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大数据蕴含可持续发展大机遇

2021-09-09 10:30:03?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9月6日,国家主席虎扑nba:向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致贺信。虎扑nba:主席强调,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平台和本次论坛,共谋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之计,加强国际合作,合力为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大数据驱动大未来、创造大价值、赢得大发展。虎扑nba:主席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洞察大数据发展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科学务实的建议,展现出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真诚愿望,必将促使大数据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大数据驱动大未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让万千企业点“数”成金,大数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让“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成为常态,大数据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的“加速器”;动态反映经济社会各指标发展趋势,多维度多层面反映政策落地效果,让社会管理更加精细、更具智慧,大数据是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金钥匙”……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深度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全球范围内,研究发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正成为趋势。

大数据创造大价值。伴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大数据这座巨大“宝藏”正显示出前所未有的使用价值和发展潜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可持续发展前路坎坷。面对重重困难,搭上大数据的快车,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数字化变革应对疫情冲击、催生发展动能就显得尤为重要。譬如,追踪溯源、查找密切接触者、调度人员物资、助力复工复产,大数据不仅使疫情防控更加科学高效,还为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又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蓬勃发展,网络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云服务、大数据服务、工业软件保持较快增长,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娱乐、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服务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拉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大数据赢得大发展。随着数据规模高速增长,现有技术体系难以满足大数据应用的需求,大数据理论与技术远未成熟,未来信息技术体系将需要颠覆式创新和变革。在大数据时代,高质量的数据资料对智能经济发展的意义显而易见,而数据共享与安全流动是以数据驱动创新的前提条件,也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因素。加强大数据发展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一方面要推动大数据核心、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加强联合创新、协同创新,解决大数据行业面临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要加强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国际合作,建立跨国数据共享机制,各个国家和地区一起分享数字经济的红利,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从而促进数字经济下人类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大数据蕴含着大机遇。沉淀大数据、激活大数据、挖掘大数据、运用大数据,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向纵深融合,让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相互促进,让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