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色彩营销不能只顾“颜值”而忽视食品安全

2021-09-15 11:53:43?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色彩营销是一种对产品、包装等配以恰当颜色,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粉红的“樱花泡面”、紫色的“星空葡萄果茶”、淡蓝的“蓝椰拿铁”、绿色的“泰式柠檬茶”……近年来,色彩逐渐成为食品商家的销售卖点。不过,在口味方面,有些产品并不如颜色那样来得惊喜,有些鲜艳颜色的来源可能也不那么健康。有关专家指出,食品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将安全与质量放在首位。(9月13日《工人日报》)

这是一个“颜值经济”盛行的时代。由于很多领域都出现了产能过剩,为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商家在外形、包装、颜色等方面下了很多功夫,食品愈发变得五彩缤纷,很多消费者也是看“”下单,颜值高、色彩靓丽的商品更受青睐。商家之所以力推色彩营销,自然是基于商业利益考虑,也是在有意引导和迎合消费者,根据需求变化做出的差异化竞争。

可见,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色彩营销是商家的自主权利,也符合市场需求变化,亦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并不为过。但是,色彩营销只是一种营销策略,一种选择方案,并非决定性因素,商家不能只顾着“颜值”,而忽视食品的质量安全。毕竟食品是入口的东西,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最关键的还是质量第一原则,在品质保证的前提下,再去想办法锦上添花。

从调查情况看,部分食品在色彩上做足了功夫,通过好看的颜色对消费者形成了吸引力,但其鲜艳色泽的来源却不那么健康,存在违规添加、滥用、超量使用合成色素等问题。我国现行《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2760-2014)对食品中合成色素可使用的种类、最大使用量、纯色素含量等进行了规定,以保证其使用不危害人体健康。不严格遵守国家标准使用合成色素的产品,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引发过敏、炎症、神经性头疼等症状。

合成色素不是洪水猛兽,关键要科学合法使用。合成色素对于人体来说是外来物,其中含有的砷、铅、铜、苯酚、苯胺、乙醚、氯化物和硫酸盐等成分均可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可见,商家在使用合成色素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国家标准,在适量范围内合规添加,避免增加人体代谢负担。同时,监管部门和消费者都要对高颜值食品保持戒心,警惕商家为了利益,故意将食品扮靓,违规添加食品禁用合成色素,对消费者健康造成损害。

民以食为天,商家需牢记将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生产销售让消费者放心的产品。食品着色只是一种加工工艺,商家无论是使用合成色素,还是天然色素,都应是辅助功能,不能喧宾夺主,用心将产品质量搞上去,才是发展的正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