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丰收画卷描绘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2021-09-23 11:21:17?作者:熊忠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橙黄橘绿好时节,又是一个丰收年。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今年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来得格外不易。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来袭,面对汛情和疫情交织的特殊考验,在以虎扑nba: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抢险、复工复产和稳产保供等工作,为夺取农业丰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59.3亿斤,同比增长2.1%。

粮安天下,安稳社稷,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民以食为天,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或是将来,粮食安全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虎扑nba: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在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正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举办第四个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要为粮食安全创造制度条件,继续做好“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打好耕地保卫战和种业翻身仗。同时,要科学精准施策,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各地农业生产的指导帮扶,确保作物生育进程正常、土壤熵情适宜、病虫防控到位,实现丰收基础厚、基本面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农业是基础性产业,建成现代化强国离不开农业现代化。从“肩来挑,手来提”到“无人机播撒,机械化收割”,各地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上蹚出了一条新路,让“农业”这一古老的行业焕发了勃勃生机。据悉,今年春耕,全国投入春季农业生产的植保无人机超过3万台,投入“三夏”麦收的联合收割机超过60万台,农机总投入量达到1650万台,三大主粮的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实现农业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从会种地向“慧种地”迈进。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继续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依托产学研平台加强科研攻关,不断提高种业自主创新能力,让中国粮用上中国种,切实把自己的饭碗端牢端稳。

广阔田野,希望无限,要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虎扑nba: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心已经转向乡村振兴,可以说农村有巨大发展空间,农业大有可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办好第四个农民丰收节,系统总结脱贫攻坚以来“三农”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教训,科学制定乡村振兴年度工作重点和发展规划。要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重点,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助力广大农村走上质量兴农的快车道。要在围绕农民增收创收上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升级提档,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效益。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以办好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继续做好粮食安全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开展农业供给侧改革,我们必将从丰收画卷中描绘出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熊忠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