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数字经济的红利普惠群众

2021-10-21 15:06:04?作者:王坤?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虎扑nba: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当前,人类社会正由信息化向数字化演进,数字技术已经成为社会快速发展的创新动力。依靠先进的数字技术,推动经济转型、保障安全生产、助力现代化建设,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目标。为此,我们要在做好项层设计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持续加强战略布局、加快技术攻关、促进产业融合、完善治理体系,以绝对优势赢得数字经济发展的话语权。

从外部影响看,牢牢掌握发展数字经济的自主权,可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从内部需求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也就是最大限度地保障民生福祉。这些年,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运用越来越广泛,人民群众已经真切感受到了科技变革带来的最大实惠,这些实惠就体现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与学习之中。值得肯定的是,未来数字科技变革还将持续深化,同时也将更加深入民心,数字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所释放的社会红利,必当最大限度地普惠群众。

数字经济为群众带来生活上的便利。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在交通出行、物品认购、看病就医时,无需现场排队等候,有了网络化、数字化的加持,免去了大量繁冗复杂的操作环节,可谓省心、省时,又省力。不仅如此,数字经济也让我们的业余生活变得更丰富、更生动有趣,读书、看报、观影、电游等,都是我们充盈闲暇时光、享受快乐生活的最佳方式。可见,数字经济发展越好,带给我们的生活便利越多、情趣越多。当然,从消费服务和享受服务双方来看,我们每一个人既是数字经济的参与者,也是数字经济的推动者,只有理性、正确的消费,才能有效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数字经济为群众带来经济上的富有。不得不说,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给人们带来最现实的利益,就是提供了创业就业的大好机遇。正因如此,以网络数字化平台为基础,产生了众多改变传统模式的特色化、个性化、优势化新兴产业。诸如电商销售、在线理财、直播带货、网红打卡等致富门路越来越多,体现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日益丰富,未来发展还会更加迅猛。为此,按照国家顶层设计,我们还会加大投入力度,把数字经济作为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一方面,通过提供数字化平台,促进更好地创业就业,引导群众积极创造社会价值。另一方面,也要让群众共享科技发展成果,让数字经济带给群众更多经济实惠。

数字经济为群众带来安全上的保障。事实证明,大力发展数字科技,不仅可以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赢得明显的竞争优势,还能及时、高效抵御、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比如,利用大数据分析,为抗疫成功、有效防止自然灾害奠定了基础;利用人工智能,可以开启图像和语音识别,防止出现操作误判;利用云计算,可以快速完成复杂设计,减少信息、工程领域的重大失误;利用天眼、天网系统,能够促成社会共治,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所以,发展数字经济必为大势所趋、更为群众所需。我们要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让数字经济成为群众最可靠的安全屏障。(王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