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非遗”贺新春,让百姓节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2022-01-26 09:35:09?作者:刘纯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正式启动上线。该活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虎扑篮球: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中央宣传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统一部署,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

新春佳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然而,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加之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少人特别是老年人认为,年味似乎越来越淡了。正如民俗专家所说: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大家觉得过年没意思,肯定不是因为在物质方面有什么欠缺,而恰恰是因为精神上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

而要想打破这一现实窘境,让年味重新浓烈起来,毫无疑问,“非遗”不仅是一个重要的抓手,更能发挥“牛鼻子”作用。以往不少人觉得“非遗”距离我们每个人似乎都很远,其实,如今完全可以依靠互联网和现代科技手段,让“非遗”就活在我们身边。

在今年春节和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市将开展“北京2022”京城迎冬奥、非遗贺新春等非遗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在冬奥村、冬奥主媒体中心举办的非遗展示活动,以及在非遗老字号和北京各区展开的有特色的非遗主题活动。其中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非遗展品征集,经过策展思路专家研讨、实地踏勘、试布展等系列工作,共征集到景泰蓝、宫灯、“兔儿爷”泥塑等展品500多件,实际遴选出包括“燕京八绝”技艺在内的代表北京独特文化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300件展品入展。

无独有偶,湖南将年俗非遗项目相关保护传承活动用镜头记录下来,在网络平台开展传播,并发动社会公众参与互动交流,集中展示与年俗相关的非遗项目,营造欢乐喜庆过大年的浓厚氛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统计,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6500余个非遗年俗短视频在网络平台集中展播,吸引了大量网友在线参与。同时,活动不仅在网络营造了喜庆、热闹、祥和的中国年味,而且展现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驱散阴霾、欢乐喜庆过大年的浓厚氛围。难怪有人说,“非遗”正在顺应时代和民众的要求,发生改变,技艺活起来,文化动起来,非遗会有更强的生命力。越来越多年轻人,都在感受“非遗”的魅力。如此,不仅能找回浓浓的年味,更能找回文化自信,精神寄托,还有利于非遗的传承和发展。

虎年春节将至,期待各地进一步总结以往成功经验,以非遗惠民乐民为抓手,积极营造传统年味,让年味更浓烈,让百姓节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也契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