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让历史文化“从文物来 到生活去”

2022-01-27 10:43:38?作者:韩韫超?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架全家福金汤佛跳墙等新春礼盒;良渚博物院将良渚元素和杭州传统小吃相结合推出“良渚定胜”礼盒;上海博物馆延续近年春节生肖展传统,以河南磁州窑的虎纹瓷枕为图案元素设计了今年的居家毯……据1月2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春节市场已成为许多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兵家必争之地”。百姓春节消费,博物馆提供“从文物来 到生活去”的解决方案,颇有创意的产品受到博物馆爱好者及广大消费者欢迎。

从虎符抱枕、虎福生威万年历,到祈福神官盲盒、虎年“岁岁平安”帆布包,吸引人们对博物馆文创年货“买买买”的奥秘是什么?博物馆文创产品的魅力何在?其之于普通消费者的价值是什么?

今天,一座博物馆的价值已不止于丰富的馆藏,它正在一步步融入广大百姓的生活。可以说,文创产品充当了博物馆通往大众生活的一条纽带、一座桥梁。博物馆文创是文物形与神的复刻品,是博物馆在空间和时间上的一种延伸。借助文创产品,更多参观者有机会把博物馆“带回家”,给自己留下一份美好记忆。

精美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可以点燃很多人对博物馆、对文物本身的兴趣与向往。一些人正是通过“种草”、接触优质文创产品,而对文物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多了解。现实中,文创产品的形式还在不断拓展,甚至不再局限于实物,诸如音像制品、“云游展馆”小程序等数字文创,以及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2021年河南春晚爆火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等综艺文创,都越来越展现出博物馆文创对博物馆的推介、反哺作用——2021年故宫博物院门票往往在大小长假之前就售罄;河南博物院的网上搜索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4倍,成为网红打卡地。

博物馆与文创产品应该是相得益彰的。除了帮助博物馆获客增收之外,文创开发更应致力于强化公众对博物馆的认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而在诸如线上购买文创产品、打卡数字文创和综艺文创等场景中,我们可以看到公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追求,以及无障碍享受传统优秀文化盛宴的欣喜。

“为公众了解、爱上传统文化开一扇窗”,这是博物馆文创的生命力所在,它需要策划方和设计者在对文博资源深度挖掘的基础上,恰到好处地找到那个能“开窗”的地方。这一过程,离不开科技的加持、艺术的助力以及市场的活力,同时,也要避免产品的同质化以及将文创做成噱头甚至过度娱乐化的倾向。

博物馆文创是文化与市场的联姻。随着文创产品持续出圈,消费者的鉴别力与消费力也在不断提升,如何在对深耕优质文创资源的基础上,引领高品位的博物馆美学风向,一些地方的做法值得借鉴。前不久,成都博物馆主办了第三届文创设计大赛,在以脑洞创意激活文物IP的同时,也为优秀创意提供更便捷的商业转化路径;苏州博物馆则通过分析馆内AR或讲解设备的参观和使用数据,精准捕捉到观众在哪个空间、哪件文物前停留最久,据此定位文创开发的最佳落点。

借助文创产品,让历史文化“从文物来 到生活去”。在推动博物馆文化传播和公共教育职能方面,优质文创产品发挥着不可小视的作用。未来,期待更多博物馆文创能走进百姓日常,让更多人有更多机会亲近博物馆、亲近文物,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以及文化自信和自豪。(韩韫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