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手术室里全是钱” 不能仅仅止步于道歉

2022-01-28 18:16:54?作者:黄跃成?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莞康华医院服务号”官方微信27日发布《虎扑篮球:涉及我院手术室不当横幅的情况说明》称,1月26日下午,广东东莞康华医院发现网上涉及该院手术室不当横幅的信息后,医院高度重视,立刻启动相关调查工作。该院已第一时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将对涉事科室和个人作进一步调查,并按照医院的相关规章制度严肃处理。(1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1月26日,一张康华医院年会聚餐横图的图片在网络上流传,引发热议。《说明》指出,经调查了解,1月21日晚,东莞康华医院中心手术室部分人员自发组织在某餐厅用餐,为了营造轻松用餐氛围,有护士自行制作了横幅在现场悬挂,横幅内容表述极其不当,严重违背了该院的办院宗旨,经上传到网络后产生了恶劣影响。《说明》还称,东莞康华医院对此深感痛心,在此郑重向社会道歉。该院第一时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将对涉事科室和个人作进一步调查,并按照医院的相关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从事发到医院向公众道歉,并及时教育批评处理责任人,按理事情也告一段落了。可是,网友对此并不买账。认为道歉处理只是避重就轻,压根就没有涉及事情的本质,有意回避了群众关切的手术费用昂贵这个核心问题。小病大医、小病大手术,把手术室当赚钱工具的不正之风,现实存在于社会。从一边伸手要红包,一边拿着手术刀,到最近让群众非常气愤的手术室直播女性手术,反映了一些医院手术室的乱象。虽然有这样“手术室里全是钱”思想的医院和医护人员只是极少数,并不能因此而抹杀大多数医护人员和医院救死扶伤、为群众生命健康兢兢业业的事实。但是,从媒体不时爆出的手术室里的歪风邪气,直接反映了一些医院的作风问题,医生护士的医风医德问题。

作为民营医院,追求利润未尝不可,但是,医院绝不能把追求盈利作为目标,为了“赚钱”而不顾道义、罔顾职业道德把手术刀伸向患者,把患者当成摇钱树。对“手术室里全是钱”横幅 ,不少网友认为错的不是挂横幅的人,而是背后的灰色链条,毫不廉耻地把病患当钱包的思想。每个职业有自己的职业道德、职业规范,自古医者仁心,济世悬壶,连这些起码的职业道德都没有,或者那么不当一回事,这样的医院、医护很成问题。就算是医院聚餐,是医院内部的活动,但也是医院文化的体现。开玩笑可以,但没有分寸,突破下限的玩笑,让人笑不出声来。

横幅撤下了,医院道歉了,责任人处理了,但是,并不能仅仅止步于此,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端正思想认识,提高素质,根除“唯利是图”等不正之风,提升医者形象地位,大力改善医患关系,任重道远,这值得好好重视,全力做好。(黄跃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