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加油!冬奥 | 中国传统元素彰显文化自信

2022-02-07 09:24:35?作者:杨飞?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奥运之火4日晚在“鸟巢”点燃,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拉开大幕。当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会歌时,孩子们的“虎头娃”形象一时间火遍了网络世界。原来,河北蔚县剪纸图案特色被惟妙惟肖地点缀在孩子们的服装上。网友们评价说,这一设计灵动中有冬的温暖,活泼中带着春的洋溢,透着中国人骨子里的温柔,中国式的细节浪漫真是太可爱了!

“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对于剪纸,我们都不陌生。剪纸历史悠久,已经成了中国最普及的民间装饰艺术之一。蔚县剪纸草创于清朝道光到光绪年间,迄今已有近200年历史。2006年,蔚县剪纸还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前,蔚县剪纸与苏绣、钧瓷并列,成为代表中国的三大城市(民俗)文化名片。承载着优秀传统文化,蔚县剪纸让世界了解中国。

相约冬奥盛会,感受中国文化。不仅仅是“虎头娃”形象,冬奥会开幕式入场式标兵的服装也采用了河北蔚县民间剪纸图案。以此为缩影,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比如,倒计时就用二十四节气和中华民族脍炙人口的节气诗歌,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加生动形象。水墨丹青、刺绣雕版、纷飞雪花……中国文化的空灵、浪漫与唯美,在开幕式得到完美诠释。

既是竞技舞台,也是文化盛宴。经过岁月洗涤,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展示运动员最高竞技水平的同时,也越来越凸显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内涵。在北京冬奥会的各个环节,都巧妙地“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诸如吉祥物、体育图标、火炬、奖牌、火种灯等,都让传统文化底色更加明显。尤其是会徽“冬梦”,其以中国书法“冬”字为主体,在简洁的设计中体现了汉字的精妙,引来各方点赞。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虎扑nba: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冰丝带”盈盈飘动,“雪如意”雄踞山巅,“冰之帆”御风而行,“雪飞天”长袖若舞……有着声光电等现代技术“加持”,传统文化越来越有了时代表达。这在奏响全人类团结、和平、友谊华美乐章同时,也让中华文明千年根脉越扎越深、越扎越牢。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北京冬奥会上,一些国外选手也将入乡随俗,选择中国风曲目,韩国花样滑冰选手车俊焕将表演经典曲目《图兰朵》,美国华裔花样滑冰选手陈楷雯和周知方则分别演绎《梁祝》和《卧虎藏龙》。北京冬奥会,正在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契机。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将更为浓郁。中国传统文化闪耀北京冬奥会,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自信。(杨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