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警惕“爷奶辈”账号架空游戏防沉迷系统

2022-02-10 09:54:39?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上海消保委发布信息指出,春节长假期间,一些“爷奶辈”账号频繁深夜上线引发关注。长假期间,全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网络游戏相关投诉185件。投诉中反映出,在国家相关部门下发《虎扑篮球: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后,一些未成年人为绕开游戏防沉迷系统,用爷爷奶奶辈的身份证件注册,“轻松”打游戏。(2月9日 《中国新闻网》)

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将网游企业防沉迷责任写入法律。紧接着,两个月后,国家新闻出版署再次出台了《虎扑篮球: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明确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网络游戏服务”。

今年,作为“史上最严防沉迷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假期,事实上,在春节前,各游戏企业曾发布新规对未成年人做出游戏限玩规定。譬如,腾讯公布未成年人寒假最多可玩14个小时游戏,是根据相关政策和假期调休情况计算出来的。此外,针对头部游戏也有更严格的措施:所有55岁以上成年人账号夜间游戏每次登录都需要人脸识别。

现在的问题是,随着实名制注册、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游戏系统的防沉迷技术不断“加码”,以及对违规企业的“露头就打”,供应商、运营商不再心存侥幸顶风作案了,可是,有不少青少年,因游戏瘾性大,往往会不断寻找“应对之策”,来消解甚至架空“防沉迷”制度。 

从上海消保委发布的投诉情况可知,各游戏企业所发布的“限玩令”并未有效阻止未成年人玩游戏。一名80后家长告诉财经网科技,孩子可以利用长辈身份证注册,或者央求长辈代替其“刷脸”来通过人脸识别的监测,以此达到玩更长时间游戏的目的。

可见,未成年人“防沉迷”是一项系统工程,光靠游戏厂商从技术上去防,凭监管部门对供应商、运营商的“强监管”,肯定是不够的。作为家长要切实履行监护责任,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作好日常家庭教育,切实避免孩子通过“爷奶辈”账号深夜频繁上线,让“防沉迷”政策名存实亡。

家长、家庭、社区、学校等,更要形成联动机制,共同发力,具体点讲,在春节假期期间,学校、社区要多提供文化产品与体育活动,充实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家长要多多陪伴孩子,去科技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引导孩子参与社会实践,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从根源上让孩子慢慢远离网络游戏。(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