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再硬核的人才引进政策,还得分析市场与执行力

2022-02-18 16:07:37?作者:韩欣?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针对高校毕业生、进城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表示,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到40万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2月17日 澎湃新闻)

从此番表述中,不难看出释放了“大学生来浙江可免费创业”的广告信号。众所周知,刚出“象牙塔”的大学生可以说毫无社会经验,即使心中有创业的想法,资金就成了绊脚石。眼下,浙江政府代偿贷款,官宣即使失败也有人会兜底,只需放心大胆来便是,创业岂不成了包赚不赔的买卖?引进人才,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举措,也向外界表明浙江是个开放、友好的地方,但在这场抢人大战中,不能昏了头脑,还需深度调研,为人才引进战略的成功实施再添一把“火”。

从人才市场来看,据官方统计,2022年全国高校大学生毕业总体规模预计将达到1076万,而浙江力争要引进超100万大学生,可称之为“大手笔”,是缓解就业的手段之一。尽管可以看到除杭州以外,其余地方开放了专科落户限制,但客观地说,大学生落户浙江是奔着资金来,还是真正有好的项目?逢人送钱,固然也不是政策的初衷,当然,“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不管怎么说,这是浙江引进人才的真诚之举,但政策落地还需诸多措施保驾护航。

从执行力层面来讲,当有科学的审核准入程序和相应的政策配套措施,才不至于有“有病乱投医”之感。鉴于引进人才众多,能否优化配置就显得极为重要,这样做不至于造成资源、资金浪费和错配。而是否有科学、具体的审核措施,关乎政策发挥的效力、创业者的激情,把握好准入门槛,是推行政策的小前提。

抛开政策不谈,创业本身就该与风险同行,也正因为创业者对风险的敬畏,才增加了其成功的可能性。而完全兜底的举措,是否会影响到创业者决策、判断?答案是肯定的,当风险有人承担时,原本谨慎的决策难免会变得随意。

“猛药”不是“特效药”,还得看创业者吃得消。说实话,创业成功是小概率事件,由政府代偿贷款看似是红利,其实更是压力,政策硬核必然受到欢迎,但更要明白:“欲速则不达”有再好的政策颁布,市场规律就在那里,再周全的措施,仍会有诸多执行力问题羁绊左右,进一步说,仍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理应理性分析政策合理性,再做研判。(韩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