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预置软件卸载关键在“有效落实”

2022-02-18 16:01:39?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工信部网站16日消息,工信部公开征求对《虎扑篮球:进一步规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行为的通告》的意见。《通告》提出,生产企业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预置应用软件均可卸载,并提供安全便捷的卸载方式供用户选择。(据2月17日《潇湘晨报》)

应当说,工信部隆重出台《通告》,明令要求生产企业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预置应用软件均可卸载,同一基本功能的预置应用软件,至多有一个可设置为不可卸载,并明确了基本功能软件所包括的具体内容,这不仅能有效规范预置软件,也符合民意,能有效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自移动智能终端面市以来,预装软件问题就饱受公众诟病,成为“打不死的小强”。预装软件之所以变得人神共愤,源于不可卸载软件,会让内存缩水,运行速度变慢,手机机身发烫;同时,不少手机软件预装企业,利用植入式推广平台,将病毒、木马与APP一起种植到用户手机上,以达到流量吸费,甚至偷窥个人隐私不可告人的目的。早在2014年,央视的“3·15”晚会就曾经曝光过手机预装软件的黑幕,按照当年手机上网的价格和智能手机用户人数来算,一年偷跑的流量会耗费954亿元。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工信部此次预置软件卸载制度安排,算不上新政策,属于“老调重弹”。早在2017年自7月,工信部颁布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就明确规定,手机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

四年半多过去了,从政策具体实践来看,由于软件预装存在巨大利益诱惑,每预装一款软件,生产商会获得5元左右的收益,部分收益高达10元或更高,甚至有个别品牌手机装几十个预置软件,这也导致这项制度安排,在生产企业“利益蛋糕”面前,化为无形,并未得到真正落实。

此次《通告》固然彰显了监管部门对治理预置软件的决心,但能否达到预期效果,是否能得到“有效落实”,给大家留下了大大的问号。与几年的《规定》相比,内容大致相同,只规定企业应当如何做,没有相关处罚条款,这样的软约束,是否有足够的威慑力,难免让人产生怀疑与担心。

显然,仅凭一纸《通告》恐怕还远远不够,一方面必须加强执法力度,用严格惩治,提高其违法成本。对违反规定的生产企业,不仅要依法进行严厉处罚,而且要记入信用档案;对情节严重的,涉嫌违法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定期向社会公布一些典型案件;与此同时,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提高群众举报的积极性,形成多方合力,手机预装软件难以卸载的问题,才有望得到真正“有效落实”。(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