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用“自信冬奥”吹响青春号角

2022-02-18 16:53:19?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青年报》2月18日报道,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面向全国各地1475名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北京冬奥会上的中国运动员,呈现出的鲜明特质是自信(89.83%)、刻苦(52.20%)、大气(42.51%)、专注(21.36%)、阳光(10.71%)。同时,这些特质亦是受访者认为与当代中国最吻合的气质。

对比数据不难发现,大学生受访者对冬奥运动员“自信”特质的感悟,远超其他特质。恰如古人所言:“恃人不如自恃也,明于人之为己者不如己之自为也。”自信特质正是支撑起一个人刻苦、大气、专注、阳光等积极特质的基础。正因为运动员对自身实力的充分自信,才能促使他们释放全部力量,拼搏于冰雪之间。

自信强于人,自信也源于人。众所周知,发展任何一项体育事业都需要国家实力作为支撑。可以说,没有国家对体育事业的自信,就没有在政策上、物质上、文化上等方面的支持,也就没有中国人于奥运赛场上的自信。中国自信、民族自信流淌于奥运赛场之间,成就奥运选手勇夺奖牌的渴望。

当然,自信特质有好有坏,有实有虚。而纵观网络舆论风向,现今青年大众于北京冬奥的理性“自信”远大于盲目“自负”。我们既能对夺得奖牌的选手,给予充分的肯定,又能对比赛失利的选手,给予热情的掌声。自信的中国人已不需要用奖牌建立信心。敢于正视我们在某项运动方面的不足,促使中国奥运选手越战越勇、前赴后继。

从筹备期到开幕式,从奥运村到主赛场,各类充满中国特色的美食、科技和创意商品纷纷走红。北京冬奥已成为中国人反观中国的一面镜子。实际上,大学生于奥运选手身上感受到的积极特质,既是大学生于当代中国感受的积极气质,也是大学生从自己身上感受到的积极气质。我们之所以能发现奥运选手的自信,在于我们拥有自信。

在本届冬奥会上,我们总能看到青年人作为“主角”的影子。中国青年奔波于赛场间,支援冬奥;中国青年创作于网络间,宣扬冬奥;中国青年呐喊于街市间,感受冬奥。中国青年热情参与北京冬奥,向世界展现自信昂扬的中国气质。与此同时,中国青年不断从北京冬奥汲取的精神力量,助推他们在各自行业书写新的青春篇章。

李大钊《青春》寄言:“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中国青年借北京冬奥走向世界。中国自信借中国青年造福人类。我们这一辈青年人,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逐梦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