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网红坡”成“断头崖”到底是谁之过?

2022-02-21 09:52:05?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段虎扑篮球:“一辆白色越野车冲坡失败滚落”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网传信息称,事发地在辽宁沈阳市苏家屯区浑河西峡谷“网红坡”,有人员伤亡。2月19日20时许,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王纲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日中午,该单位接到前述越野车事故报警,目前民警仍在现场处理。(2月20日 澎湃新闻网)

仅从曝光的视频内容看,难以想象,一段稍有坡度且毫无风景特色的土坎,竟然被视为“网红坡”。更难以想象,一些人为展现“车技优越”,竟然不顾驾驶安全,冲击这个土坎。试问,纵使当事驾驶员“打卡”成功,又能带来多少“成就感”?引发伤亡事故的,究竟是“作死心态”,还是“网红心态”?

诚然,在可能已造成伤亡的背景下,我们不必采用嘲讽或挖苦的语调“苛责”乘客。可要清楚,当我们考取驾驶证之时,便应知悉,“确保安全”是依法驾驶机动车的底线。没有安全措施保护,没有稳定驾驶条件,如此冲击所谓“网红坡”,便不是“挑战自我”,而是“放弃自我”。此后,任何打卡印记,都会成为“愚蠢自大”的标签。

“网红坡”成“断头崖”,多多少少有“羊群效应”的制因。即便一个土坎没有好风景,没有欢呼声,没有成就榜,只要有人拍摄,有人修图,有人上传,在网络中留下些许点赞,总会引发一部分人丧失理智的跟风效仿。酿成事故的同时,亦留下了不少管理障碍。毕竟行政管理力量有限,不可能在所有的“网红地”配置足够多管理人员。

伴随着社交网络的飞速发展,趋向城市周边游玩的人员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在社交网络当中,也诞生了一系列野生“网红地”。他们往往无人管理无人收费,诱使一茬又一茬网友猎奇探访,由此引发的社会安全问题比比皆是。与上述新闻类似的危险情况,在郊外的泥巴地有之,在城区的长隧道有之,在大坝下的河滩处也有之。

就事论事,针对越野车跟风冲坡的不安全现象,一方面要加大网络舆情管理,建立起敏感型的管理应对机制。当发现具有不安全倾向的网红地打卡视频流转扩散时,及时下架处理。另一方面,针对越野车车友会、俱乐部或者网络群组,加大管理力度,针对召集人员进行不安全越野活动的个人给予惩戒,杜绝背后暗藏的盈利性诱导倾向。(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