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以责任协同让童年走出“手机屏幕”

2022-02-22 16:34:09?作者:曹建明?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农村留守儿童大多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在外打工的父母为了联系方便,以及帮孩子完成一些学习任务,普遍给孩子买了智能手机。一些老人不太会操作智能手机,加上对孙辈过于宠溺,要求不严,最后手机成了孩子打游戏、看视频的娱乐工具。(2月21日 新华网)

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儿童拥有手机成为常态。尤其是一些在外打工的父母为了联系方便,会给孩子购买智能手机,从而导致部分农村留守儿童沉迷于手机游戏、短视频等,“手机瘾”现象越来越普遍,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会带来消极影响。

随着城市化进展加快,乡村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乡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娱乐空间被极大地压缩。留在乡村的儿童玩伴越来越少,在“安全第一”的要求下,学生放学后往往就是待在家里。通过智能手机上网刷短视频,玩抖音,甚至把自己模仿的视频上传,就成为了一种现象,成为一种娱乐方式。加上乡村学校缺乏专业的体育、音乐、美术教师,很少组织相关文体活动。一些留守儿童感情上比较孤独,智能手机就成为唯一的精神寄托。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过去,乡村儿童与大自然接触更密切,他们的童年生活在某些方面比城市儿童更丰富多彩。而如今的农村空心化现象,导致一些留守儿童只能与爷爷奶奶等老人为伴,代际交流的不畅以及老人文化缺乏、教育能力不够,也使留守儿童手机上瘾现象严重,不仅影响视力,更对学习带来严重影响。由于沉迷于手机娱乐,会出现上课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等问题。同时网络上一些涉及暴力、色情的内容还会潜移默化影响低龄儿童,有潜在的社会风险。

避免“琐在手机屏幕里”的童年,就要积极引导家庭、学校和互联网企业等社会各方形成共识,履行各自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让更多儿童能够免于网瘾的伤害。

去年6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明确规定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诱导其沉迷的产品和服务。国家新闻出版署也曾下发通知,要求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因此,互联网企业要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管理部门加强监管,督促网络游戏、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严格执行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强化使用效果评价和措施改进。

乡村学校要多为学生提供基本的娱乐场所,通过组织读书会、兴趣小组等,引导学生开展健康游戏活动,丰富学生在校娱乐生活。农村社区和社会公益组织要通过建设阅览室、篮球场等可供青少年活动的场所,开展文体比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活动项目,减少留守儿童的孤独感。

同在蓝天下,共同向未来。留守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只有关心关爱好他们的健康成长,才能使他们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接班人。(曹建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