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别带着“有色眼镜”看待毕业生做带货主播

2022-02-24 09:16:52?作者:韩欣?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毕业生做带货主播,到底行不行?带货主播,到底是新兴行业还是不务正业?很多人对此产生了疑问,其实归根结底还是社会普遍对这一职业接受程度不高,这一“成见”源于带货主播的职业特性:低门槛、低学历。不少头部主播偷逃税和直播间假冒伪劣商品不断出现在大众视野等因素,也造成了社会对此职业的不同见解。但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带货主播作为一种职业选择,符合时代经济模式,只要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又何愁壮志不酬。

值得注意的是,带货主播已成为正式工种,这就意味着其职业属性带有一定的专业性,不再是无门槛的代名词。客观上来讲,毕业大学生在这一行其实更具优势,身处在数字经济时代,年轻一代互联网接受程度高,具备一定的数字经济思维。术业有专攻,许多大学生选择以自身专业为依托,与直播带货相结合,使得能在互联网的大舞台上展示自我。眼下,正值直播带货快速兴起的风口,何不支持毕业生们在直播间书写自己的职场故事呢?

对于毕业生来说,选择带货主播是一项不错的“社会实践”,或将为今后生活就业打下良好基础。众所周知,主播需要掌握平台运营、选定相关商品、搭建数字化营销场景等技能。长时间面对镜头,有利于提升自身气质、锻炼开朗的性格、增强网络抗压能力、提高自身专注度等。类似积累的素质,对往后生活、工作都会产生积极地影响。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看似简单的带货直播其实需要经过复杂的程序,与此同时统筹规划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对于初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是种自我挑战,更是成长路上重要的“积淀”。

不可否认,直播带货存在诸多乱象,但我们绝不能因为新兴行业存在乱象就全盘否定,对于大学生就业选择带货主播,还需辩证看待。风口经济,不乏有打着蹭热度、歪心思的人“浑水摸鱼”,但对于刚走入社会怀揣着理想,想踏实耕耘实现人生价值的毕业生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就业机会,众所周知,在如今就业压力极大的背景下,找一份体面且能赚钱的工作实属不易,这盆“冷水”不该泼给大学生。

天底下总得有勇于“吃螃蟹”的人。显然,带着“有色眼镜”看待职业选择,既背离了毕业生们自由追求人生价值的渴望,也不利于解决就业困境。如果整个社会抱着一种开放、自由、包容的心态看待类似问题,其实就业问题也在瓦解中。年轻一代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当职业偏见转变为鼓励和激励的同时,青年一代也正转变为社会的内生动力。(韩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