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个人收款新政筑牢财产安全篱笆

2022-02-24 10:14:20?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3月1日,个人收款条码使用新规即将实施,近期各方关注度再次升温。随着3月临近,不少摊主、商贩最为关心的是,自己是否需要转码。2月22日晚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表示,“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同时,支付清算协会公告明确表示,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使用新设的个人经营收款码。当晚,支付宝、微信支付也发布公告对此予以说明。(2月23日 《南方都市报》) 

由于个人收款条码使用新规,涉及人群体相当庞大,行业范围广,在权威部门解释没有及时跟进前,有关“使用个人二维码收款要补税,还要缴纳滞纳金和罚款“的谣言四起;事关“条码升级增加移动支付成本”“个人收款码会受到影响”等公众疑虑与不解,更是加剧了对这项制度安排的种种非议。

正是因为舆论包括社会各界对这项公共政策的诸多版本解读,让大量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灵活就业的用户,以及很多消费者产生心理不安。 基于民意与现实,支付清算协会明确了“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无疑给了普通老百姓一颗“定心丸”,不会影响到民生日常支付,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对“个人经营收款码”,通过提供优质服务,由停用变升级,变禁止为引导,体现监管制度人性化管理,彰显了对创新事物发展的包容,事实求是,不急于求成。

事实上,此种以维护消费者利益为主体的制度设计,能有效防范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改造支付受理终端、申请虚假商户等手段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将收款条码支付纳入监管的盘子,可以堵住个人支付码进行灰色和黑色交易的“管涌”,能有效避免个人收款条码,被出租、出借、出售或用于违法违规活动,被不法交易平台利用,全面提升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风险管理水准,斩断跨境赌博等犯罪“资金链条”,更好地扎牢人民群众资金财产安全篱笆。

据权威统计数据预测,到2025年,我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1800.6万亿元,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722.7亿元。面对移动支付市场的迅速发展,强化监管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势在必行。用柔性化、包容性的制度安排,是民心所向,更能让个人收款新政行稳致远。(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