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以工匠精神助推“中国味道”香飘海外

2022-02-24 11:01:43?作者:曹建明?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水果热销东南亚,麻花澳洲卖断货……中新网记者近日在走访中了解到,当下正是各种“美味”出口的旺季,“中国味道”海外持续受捧。(2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出口海外品类丰富的中国美食,不仅满足了不同地区华人及当地人的味蕾,也充分彰显了中华美食文化魅力,世界各地对中国美食认可度越来越高。从中国味道到世界美食,从飘香到扬名,是中国美食品牌的塑造更是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在多元文化环境下,“中国味道”要走深、走远、走实,更需秉承工匠精神,坚守质量关,提升“中国味道”香飘海外的持久力。

民以食为天,世界各国都不例外。但对于出口海外的中国食品来说,在保证质量安全口味的同时,在寻找市场的同时,更需要应对不同国家的不同标准,才能实现食品出口的目的。只有针对不同国家出口市场的不同准入条件,指导企业对标生产。才能有效打开相应的世界市场。

口味不同、风味各异的中国美食,不仅让海外的华人华侨品尝到了家乡味道,也让很多当地人尝到了来自东方的独特美食,但文化的差异,使海外消费者对中国美食的认识磨合期长,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国美食的市场拓展,这就需要发挥食品文化的作用,充分挖掘中国美食的文化故事,在营销等方面以国际视野传播中国文化,以文化打动人心,提升感知力,提升中华美食文化底蕴,从而让海外消费者更好地接受中国美食。

中国味道、中国美食在世界的走红,扩大了出口,提升了中国经济活力,是一可喜现象。但不能走急功近利的老路,更不能为了销量而淡化、牺牲质量,需要以精益精细的工匠精神,树立创立中国百年老店、中华老字号的决心,在质量上有更多保证提升,在口味上有更多创新魅力,在海外形成口碑效应、回头效应,以提升中国美食的增量市场、增量消费者,使中国美食海外走俏能够更持久。(曹建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