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别让“育儿假”打水漂

2022-02-24 15:13:18?作者:包骞?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育儿假’休不到。”“男员工休陪产假后还能休‘育儿假’吗?”……近期,多地网友反映,““育儿假””政策出台后听起来诱人休起来难,如何让生育支持措施落到实处?

何谓“育儿假”?就是3岁以下孩子的父母每年可享受一定天数的假期并视为出勤。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虎扑篮球: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试行“育儿假”,这一假期自此正式走入大众视野。我省出台的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也明确规定,鼓励用人单位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三周岁以下期间,每年给予夫妻双方各十天“育儿假”。可见,从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到地方鼓励政策的出台,更完善的生育支持制度体系正在逐步构建。

在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当下,设立“育儿假”无疑是鼓励生育的政策之一。对生育子女的夫妻而言,可以有更多时间照顾婴幼儿,有利于婴幼儿健康成长。同时,此举也能激活适育人群的生育意愿,让三孩政策更好落地见效。

从现实来看,“育儿假”落实效果仍不尽如人意,休假难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究其原因,一方面,我国对推行“育儿假”制度仍是以“鼓励”为主,缺乏强制性规范,使得“育儿假”成了“可执行”也“可不执行”的选项。另一方面,休假的成本由谁承担,始终未找到合理平衡点。一些中小企业会质疑:假期增多了,用人成本怎么解决?同时,就业压力空前,职场竞争加剧,也让很多职业女性对生育乃至休假心有所忌……

政策指标的实现,需要相关条件的有力支撑。“育儿假”的落实,关键要答好以下必答题:如何争取用人单位的支持?如何对施行过程进行监督?如何给育龄女性吃下“定心丸”?……做好这些,必须要加大相关配套措施的落地。

事实上,但凡休假,用人单位都会缺乏执行的内在动力,毕竟落实休假会增加用人成本,也会影响到生产秩序。近些年,生育与养老问题凸显,产假、陪护假、“育儿假”密集而至,已经让不少企业左右为难。鼓励落实“育儿假”,“成本账”要算清。政府与社会应分摊成本,而非一味向用人单位转嫁负担。值得借鉴的是,新修改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规定假期用工成本分担。当“放假的成本”由财政、企业、社会、职工共同分担时,企业落实“育儿假”的积极性才会大增。

当然,配套细则也要不断完善,比如,明确落实的责任,赋予“育儿假”一定的强制性,确保对相关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员工的引导。同时,政府部门要明确法律权责、完善监督责任,特别要明确不执行“育儿假”的罚则,加强对企业休假政策落实情况的考核和督办,并进行必要的奖惩,倒逼“育儿假”落实落地。

好政策就要有好效果。“育儿假”不能打了水漂儿,口惠实至让其尽早发挥应有功效,需要多方助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