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打造更美好绿色低碳新家园

2022-03-01 11:01:50?作者:黄云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月24日,国新办就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举行发布会。住建部副部长张小宏指出,下一步,我国将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建设,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加强既有建筑拆除管理。

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去年,我国先后出台《虎扑篮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虎扑篮球: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转变“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建设方式,推动城乡建设绿色转型。这些决策,彰显了我国加快推进城市绿色发展的决心和动力,奠定了城市绿色发展的坚实基础。

建设绿色低碳城市,需要做好顶层规划。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活力。但与此同时,受落后观念影响,一些城市建设存在重面子轻里子等误区。比如,有的地方热衷于建城市地标建筑,一味贪大、媚洋、求怪。落后的建设理念,引发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一系列问题。磨刀不误砍柴工。制定科学完善的规划,可以有效发挥政策引领和资源配备等效应,避免走弯路。

绿色城市概念源于西方发达国家,是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基本结束,大规模城市建设基本完成之后提出的。这为我们在对现有建筑进行绿色改造时提供了不少借鉴。然而也要看到,我国的绿色城市建设基本上是从零开始,绿色城市怎么建?分成几步走?最终建成什么样?都是全新的课题。确保绿色低碳城市一步步走进现实,必须尽快明确绿色低碳城市认定标准,制定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目标,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绿色低碳城市理念蔚然成风。

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是一场产业革命,牵涉面广,涉及利益多,除了要强化政策引领,也要完善监管。相关部门要加快建立城乡建设统计监测体系,编制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统计计量标准,并构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用细之又细的标准和实实在在的举措为绿色低碳城市保驾护航。目前来看,城市建筑和道路等基础设施是城市重要的载体,让舒适宜居的绿色建筑成为新风尚,还要进一步出台激励和监督举措,通过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降低绿色低碳建筑建设成本,让真心实意建设绿色低碳城市的企业脱颖而出,形成示范效应。

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利在千秋,不可能一蹴而就。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面积虽然不断增多,但与整体相比,占比仍然微不足道。特别是在推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实践中,仍存在整体性缺乏、系统性不足、宜居性不高、包容性不够等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系统性的,有的是操作层面的;有的源于落后观念,还有的源于逐利心态。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城市绿色发展,大力推动提高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推进绿色建造、政府采购绿色建材、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等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要认真总结推广这些宝贵的经验,为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提供有益借鉴。

城,所以盛民也。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归根结底是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幸福的日子,期待全社会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为打造更绿色低碳幸福的美好家园贡献应尽的力量。(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