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从北京冬奥会看“国际话语表达创新”

2022-03-03 11:18:11?作者:蔡毅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提升中国话语国际影响力提供了范例,也为加快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带来了新契机。特别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能够承办冬奥会,能够在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如期顺利举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用中国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时,更是以独特的中华文化魅力向世界展示多维、立体、全面的“动感中国”“萌态中国”和“乐活中国”的新形象,有效地提升中国话语国际影响力和亲和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虎扑nba: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着力改变中国话语国际表达“有理没处说、说了传不开”的被动境地。然而,当前我国国际传播仍然面临西方价值观的主导、多元文化间的差异、大国之间话语权的争夺和新一轮“中国威胁论”施压等方面的挑战,“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因此,提高中国话语创新能力依旧任重道远。

对外传播话语作为一种特殊的传播力量和语言资源,是一国国际话语权、国家价值观和对外形象的重要载体,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政治参与力、国际传播力和文化软实力。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重要的国际赛事、重大的节展平台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良好契机。借鉴冬奥成功经验,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话语表达和叙事方式的创新。

“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新概念”要在话语内容上进行创新,“新范畴”要在话语框架和认知模式上创新,“新表述”则体现在话语表达方式的创新,尤其是创新话语表达的媒介文本和表现形式。本次奥运吉祥物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形象友好可爱、憨态可掬,雪容融取材大红灯笼的造型和剪纸艺术契合了中国春节的文化特征。奥运会徽运用了书法艺术的“冬”,讲究了冰雪运动的神态与形态完美结合。奥运场馆的设计理念“雪如意”“雪飞燕”“雪游龙”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古典之美。开幕式则以美轮美奂的24节气倒计时开启,以及独具特色的中国结雪花、中国门、中国窗等中国元素,更是全方位向世界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中国文化和文化中国。因此,对外传播话语要重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性、国际性转化,以深厚的底蕴和独特的魅力不断“圈粉”更多的国际友人,使之成为国际传播的绝佳素材,提升我国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塑造可爱的中国形象。

“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当今世界,人类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世界各国、各地区应该同舟共济,合作应对。“一起向未来”的2022年冬奥口号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2008年奥运会口号一样,体现了中国对世界发展的态度,也体现了中国哲学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契合,擦亮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底色。因此,讲好中国故事就要注重话语表达的民族性与融通性相结合,寻找双方对话的共鸣点、最大公约数,求同存异、求同化异,实现中国特色、国际表达,达到民族性与国际化的高度统一。

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国际话语表达中的应用。北京冬奥会借助高科技和数字化手段,以多元化、年轻化、场景化的传播方式,探索基于文明互鉴、文明共生的跨文化传播新模式。从谷爱凌、苏翊鸣到羽生结弦,从冰墩墩、“机器人调酒师”到冬奥选手吃播和基层志愿者互动,北京冬奥会以互动式和沉浸式“第三方传播”的手段,充分利用了公信力和影响力强的社交传播平台,破解了少数西方媒体惯用的“灰黑滤镜”伎俩,从而推动从“开放中国”到“全球中国”国家品牌的全新升级。因此,对外传播和国家话语表达要充分利用数字化高新技术手段,将数据挖掘、数据重建技术与传播学理论进行结合,充分运用数据新闻、数据图片、数据视频、交互产品等直观多样的数据表达方式,来增强中国国际话语表达的亲和力和现代感。(蔡毅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