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治理“隐形变异”培训离不开“辨证施治”

2022-03-03 11:23:35?作者:杜建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经过各方努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原来的12.4万个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已经压减到9728个,压减率为92.14%;原来的263个线上校外培训机构也压缩到34个,压减率为87.07%,“营转非”“备改审”完成率达100%。同时,预收费监管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监管总额超过130亿元,所有省份均已出台政府指导价标准。(3月1日 中国青年报)

实事求是地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大为减少,但“隐形变异”培训依然禁而不绝,“高端家政”“众筹私教”“游学研学”等等,马甲换了一个又一个,甚至有的打起了“麻雀战”“游击战”,监管起来难度很大,治理起来异常困难。如此以来,就有可能掏空“双减”政策,让学生减轻负担成为一句话,因此,加大治理“隐形变异”培训力度十分必要。

从“隐形变异”培训产生的原因来看,一方面和培训机构追求利益密切相关,某些培训机构为了追求利益,赚取钱财,不断变换马甲;另一方面和家长、学生的教育观念及现实需要息息相关,一部分家长仍然抱着“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害怕孩子成绩受到影响,想方设法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在需要的推动下,市场就产生了,但在监管的高压之下,培训也只能是换个马甲存在。

知道了“隐形变异”培训产生的原因所在,才可能制定正确的应对措施,要坚持“辨证施治”的思路,采取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措施,健全隐形变异培训检查常态化机制,才能不断增强治理的精度和效果。

学校要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对家长教育观念的引导,让教育回归校园。家长和学生之所以参加“隐形变异”培训,和教育观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学校,要积极引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让他们了解孩子成长成材的教育规律,不能拔苗助长。最根本的一点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提高课后延时服务质量,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的需要,让学生在校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作为教育监管机构,则应时刻提高警惕,建立起多个部门共同履责的综合监管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定期发布培训机构黑白名单,让家长和学生能够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参加正规的培训。很多情况下,既然是“隐形变异”培训,那就意味着很难发现,这就需要监管机构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建立起相应的举报机制,让“隐形”无处藏身,让“变异”露出原型。

“双减”是一个系统工程,治理“隐形变异”培训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通过多管齐下的措施,不断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吃饱”“吃好”,构建起良好教育生态,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杜建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