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两会热评】强制人脸识别登录,防沉迷是该来点硬招

2022-03-04 17:05:38?作者:孟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持续关注青少年沉迷网游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预备提交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提案,建议强制采用人脸识别登录网络游戏。此外,于欣伟委员还建议压实学校与家长的责任,加强学校对家长技术手段的辅导。(3月4日 澎湃新闻)

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在近年来的两会上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上网玩游戏的青少年比例达到62.5%,可以说网络游戏在未成年人中用户基础非常广泛。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虎扑篮球: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等都做出了相应的规定,收获了一定成效,但尚不够理想。

而造成防沉迷效果不佳的原因是多方面。援引于欣伟委员的说法,一是国家并未强制要求设置成年人用户人脸识别功能,孩子易冒用家长身份认证;二是孩子以学习需要为由,骗家长刷脸认证,绕开防沉迷系统;三是非法团伙出租游戏账号,代人脸识别网络黑产等技术反防沉迷;四是防沉迷系统对单机游戏发挥不了作用。这些分析十分全面、而且客观,这也是她提出强制人脸识别登录的依据。

的确,人脸识别是破解网络沉迷困境的技术选择,但我们也该清醒地认识到人脸识别并不“万能”,相关的技术难题仍需解决。脸对比库的法定来源和费用成本、识别的规则设定、技术开发难度、用户使用体验、隐私和信息保护,以及人脸识别时摄像头拍摄到的其他敏感内容的保护等等,这些问题同样不容忽略。

作为网络游戏的开发者和运行者,企业和平台当扛起责任,直面整改困境。以热门游戏《王者荣耀》为例,由于推出人脸识别功能,且出现的频率不低,遭到了不少未成年人玩家的“恶意”评分。这就需要共同营造成熟的技术条件和社会条件。

除了压实企业责任,防沉迷也需要注入家校合力。解决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关键在有效提高家长和孩子们的网络素养,让家长学会如何监督和约束孩子使用互联网,引导青少年合力分配时间。正如于欣伟委员所说,当前不少家长都不知道有虎扑篮球:青少年防沉迷的规定,也不知道还有一些技术手段去管理孩子,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和学校能够及时站出来,对家长快速掌握这些情况提供辅助。

诚然,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更多硬招式催生新成效。逐步推广人脸识别登录,不断加大网络游戏产品定级,进一步完善防沉迷系统漏洞,限制时段更加多样、合理等等,切实让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措施真正落地生效。(孟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