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两会热评】中国稳中求进契合国际社会共同期待

2022-03-08 17:59:34?作者:范子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全球目光聚焦中国。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国际社会持续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赞叹中国发展成就,聆听中国前进足音,期待分享更多中国机遇。

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一个繁荣、开放、奋进的中国让全世界受益。中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发展进步和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窗口,2022年中国“两会时间”提出务实发展目标,致力于保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向世界铺展鼓舞人心的发展新图景。在全球新冠疫情反复、世界经济复苏存在变数、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更加期待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继续助力全球治理,为世界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面对世界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形势,中国以非凡的战略定力和决策魄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遗余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继2020年率先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主要经济体之后,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14万亿元,增长8.1%,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5%,中国保持稳定、相对快速的增长,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中国全力以赴应对“三重压力”,有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力量。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两会,不仅是关心中国的发展,更为关注的是中国的发展和政策对世界的影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中国既是最大的“世界工厂”,也是最大的“世界市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同比增长14.9%,外贸连续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双双再创历史新高。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中国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势必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坚持稳字当头、努力稳中求进,持续为世界提供新动力和正能量,契合国际社会广泛期待。正如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两会备受关注,世界再次把目光投向中国,寻求应对共同挑战、建设美好地球村的灵感。”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为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的活力和韧性,稳得住、进得好、行得远,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重要贡献。(范子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