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提供公共资源降低青年婚恋的边际成本

2022-03-09 17:06:09?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媒体进行了一项题为“你最关心哪些两会议题?”的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虎扑篮球:青年婚恋,调查中,67.9%的受访者期待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降低年轻人的婚恋成本;48.2%的受访者期待移风易俗,动员全社会摒弃婚嫁陋习;45.2%的受访者建议主流媒体提供婚恋、情感咨询等公共服务。(3月9日 中国青年报)

“年轻人找对象”原本只是这个群体中的“生活小事”,此番调查将“青年婚恋”与“两会议题”相结合,似乎将其提升至“国家大事”的层面。的确,《礼记·大学》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青年人是创业兴国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婚恋问题未解决,自然会影响国家建设,相关议题值得一议。

从“婚嫁陋习”不难联想到“彩礼成本”,从“交友环境”不难联想到“社交圈子”,从“主流媒体提供情感服务”不难联想到“婚恋平台可信度不高”,青年人关注的婚恋议题提案之间呈显著相关性。而归结此次调查数据,亦可得知青年人找对象无非两方面,一者“成本低一些”,一者“选项多一些”。

当下,消费主义热潮袭来,“情人节”“女王节”“七夕节”走红走俏,“礼物”“美食”“电影”约会不断,更别说婚车、婚房、婚照还有订制婚宴等大笔支出。青年人情感时间支出与消费支出节节攀升,谈恋爱和结婚逐渐变得“奢侈”。不少青年人不得不选择“晚婚晚育”,待经济条件充裕才敢谈婚论嫁。

加之,困锁于“996”“5+2”的青年人,可支配的个人生活时间并不多。跨省读书、离乡工作、跳槽升职,不断远行的生活,让“同学圈”“亲友圈”“兴趣圈”“同事圈”相互隔离。与此同时,伴随着现代教育的发展,追逐个性化的年轻人,对婚恋要求越来越高,“寻找灵魂伴侣”成为普遍追求,三观相合的选项并不多。

走进网络发达、交通发达、娱乐发达的当下社会,“成本”与“选项”本不应该成为大问题,可实际上越来越好的生活条件也带动提升谈恋爱的边际成本。而解决青年婚恋问题,关键也在于降低边际成本。通过配给公共资源,打造公共平台,提供公共服务,降低成本,并用政策引导解绑青年人的自主婚恋空间,可以有效降低青年人的婚恋焦虑,促使青年人和异性多交流。

对此,除了要在改善网络婚恋交友环境、改善地区婚嫁文化风俗等间接层面上下功夫,还得通过有利的政策指向,引导公共力量真正惠及青年人群体,让青年人有恋爱的假期,不被加班习惯困扰;让青年人有社交的环境,不被出行成本限制;让青年人有养家的底气,不被高额的育儿门槛阻碍。(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