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两会热评】热气腾腾的基层声音背后是蒸蒸日上的好日子

2022-03-11 17:05:56?作者:孟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五年间,一批又一批的代表委员走上通道,向大会传递民意,向公众讲述中国之治,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代表通道”上的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今年通道的“C”位属于基层。3月5日首场“代表通道”上的8位代表几乎都来自基层一线,3月8日第二场“代表通道”9位代表全部来自一线、来自基层。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国,基层代表传递着基层人民的真实想法、老百姓的具体要求,基层代表的声音就是党和政府制定相关政策的依据。今年亮相代表通道的他们,有农民、有工人,有大学生村官、基层干部,有乡村教师,还有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医护人员、社区民警……他们带来基层一线热气腾腾的声音,展现出普通中国人蒸蒸日上的生活。

广大农民正踔厉奋发赶赴乡村“蝶变”之路。宁夏吴忠的农民作家马慧娟代表,扛着锄头干农活之余出了5本书记录移民搬迁,让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扶贫故事跃然纸上,堪称现实版的《山海情》;农民工代表柴闪闪,17年前从湖北农村走进上海邮政,靠着多年经验赢下比武成为技术工;90后代表杨昌芹,用贵州非遗“赤水竹编”带着上千名群众增收致富,在传承中创新非遗……新时代的农民不仅会种地,更用自己的努力去推进乡村发展,在不同的点位闪闪发光。

一线工人正砥砺创新竞相成为“大国工匠”。来自贵州的姜涛代表,“我手持焊枪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一次次超越自我,攻克国内焊接技术难关”;因意外失去右手大拇指却长着“铁人骨头”的锦西石化分公司车工王尚典代表,创造独有的测量手法,将几十项创新成果应用到生产中;山东德州的纺织女工王晓菲代表,是“手舞银丝织彩梦”的“经纬构造者”,用创新和努力擦亮中国纺织制造品牌……新时代工人正立足自身岗位,不断传承工匠精神,谱写高质量发展篇章。

基层工作者正扎根基层播种希望的“种子”。曾经的大学生村官成了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镇长,李洪亮代表从村庄环境整治入手,到发展致富产业,他笃信脱贫不返贫是检验脱贫成果的试金石;湖北长阳龙的刘发英代表,主动申请到长阳最贫困的黄柏山乡支教,她创办的“英子姐姐”助学网站帮助430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读书;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代表,亲历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与村民一起拔掉穷根儿,实现全面小康……他们用无悔青春遍洒希望。

基层代表们一句句肺腑之言,道出的是基层百姓的心声和期盼。基层代表们一个个奋进故事,投射出无数普通人生活的切片。这一切的一切,共同汇聚成这个春天最振奋人心的声音。期待更多的基层代表走上“通道”,让更多的目光对准热气腾腾的基层,共赴蒸蒸日上的好日子。(孟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