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别让自动续费成难挣脱的鱼钩

2022-03-16 10:51:53?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不少消费者反映,因在短视频平台等渠道被知乎小说引流,来到知乎平台充值会员以继续阅读剩余部分,但在“自动续费”后,既无法明显看到自己的会员身份,又无法在App内直接取消该功能,最终必须通过微信、支付宝、苹果支付等方式取消。(3月16日 《北京青年报》)

据了解,通过支付方式取消,往往需要打开付费平台的个人账户页面,在诸多小字选项中,连续操作数步,才能找到想要关闭续费的项目。过去短信退订阅读套餐,仅需要短信回复一两个字母便可完成退订,想不到如今用APP退订阅读服务,竟比原始的短信操作还复杂,难道APP比短信服务更“笨”吗?应该说运营商比过去更聪明了。

停止续费比自动续费流程多操作难,其内在逻辑即是增加退订门槛,用流程延迟消解付费用户的退订冲动。之所以不显示会员身份,恐怕在于为用户植入“尚未付费”的假印象,刺激二次付费。在讲究快节奏、高效率的网络社会,太多的操作流程,无疑会让一部分付费用户打消退订念头。如此一来,平台便可以将“薅羊毛”进行到底。

不难发现,“退订难”并不局限于“知乎”,在时下诸多常用APP中,都有类似的门槛。与此同时,该概念上也得认清,在支付平台关闭自动付费,本质上是制造无费可扣的假象,进而促使APP停止付费。如此看,是否扣费的主导权仍在APP手中,而不是在用户手里。难道说,用户不让APP收费,还得锁住自己的“钱包”吗?

停止自动续费,年轻人操作尚且不便,何况不善于使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人?可以预计,复杂的退订操流程将会形成新的数字鸿沟,阻碍中老年人汲取互联网资源。甚至进一步看,不排除有APP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用户画像,针对中老年人推销易订阅的自动续费服务,并用层层加码阻碍中老年人退出自动续费。

对此,还是呼吁有关部门推出管理规定,明确APP平台不得制造退出自动续费的操作障碍,并于APP页面的明显位置提供最简易的退订渠道,充分保障APP用户的基本权益。构建无障碍的互联网,需要消灭以“吸血”为导向的网络服务。任何打着“自动”的旗号,忽视用户给自主选择权的网络服务,都应该被取缔消灭。(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