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明星卖酒水很深,谁来把“坑”填上?

2022-03-16 10:22:26?作者:孟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3月15日,这一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也是一年一度的打假日。虽说晚会还没开,但不少热议话题已经登上热搜。“明星卖酒水很深”这个百度热搜的贡献者,是著名演员潘长江。在3月初的一场酒水专场直播中,潘长江口若悬河在屏幕前卖力地推销着茅台虎年生肖酒,被网友批评无底线,并质疑其卖假酒。(3月14日 每日经济新闻)

要问潘长江的这场直播到底有多上头?看完确实有点不敢恭维。“我和茅台董事长认识十几年了,昨晚我把他灌醉了,让他签合同给我定价权。”潘长江一边说着,一边不忘催促观众下单并补充道:“这款茅台虎年生肖酒,酒厂肯定要亏钱的,市场价一直4万多(一箱),我2万多就卖。”“这种酒一年只生产一次,喝一瓶少一瓶,非常有收藏价值!”这一顿操作真是猛如虎啊。

不仅推销的话术值得怀疑,所谓的“优惠价”也是坑人不浅。茅台作为国企,归口管理部门为贵州省国资委,市场定价权怎么可能被灌一顿酒就旁落他人?如此噱头本身就是没有可信度。而且有细心的网友做了下比对,潘长江直播中叫卖的同款生肖酒市场价格为4500元,而他给出的优惠价为4799元,其中差价到了谁的兜里值得玩味。可见潘长江对去年“黄金酒”事件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刻。

从此事出发,不难窥见当前直播卖酒的乱象。一些高仿的酒水搭车明星、网红,粉丝经济运作下的流量效应正成为不法分子牟利的渠道。而涉嫌虚假宣传的网红主播不在少数,甚至沦为了假酒产业链中的一环。今年2月底,重庆警方宣布破获了一起特大制造、贩卖假茅台的案件,涉案金额约1亿元,在其作案手法中就包括雇佣“网红”主播推销高仿茅台。

至于各路明星、网红们屡屡踩在“红线”的边缘疯狂试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管乏力。以“潘嘎之交”为例,嘎子哥谢孟伟因卖假酒被潘长江劝到一把鼻涕一把泪,声称以后再不从事酒类销售的他还是食言而肥。再看潘长江自己,同样不止一次走上嘎子的老路。神奇的点就在于,除了直播间曾一度被封之外,并未听到他们得到任何实质性惩罚,现在仍活跃在直播卖酒的行当。

的确,明星直播卖酒里的水真的很深,深到让人挣扎呼喊:谁来把直播间的“水”抽干,把“坑”填上?说到这,相关部门加强对直播带货行业的监管是关键,要细化行业行为标准,明确惩罚举措。直播平台也要压实主体责任,对存在违规嫌疑的带货行为及时叫停,对确认售假的账号永久封停。广大消费者也要做好维权,对问题“网红”零容忍。奉劝明星、网红们自重,划水好玩但容易呛着自己。(孟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