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把算法关闭键交给用户,只是“向善”第一步

2022-03-17 10:49:05?作者:韩欣?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5日,抖音、微信、淘宝等多款App均已上线算法关闭键,允许用户在后台一键关闭“个性化推荐”。不过,目前大部分APP都把“个性化推荐”关闭键埋得比较深,一般会在隐私、广告相关的设置选项中找到。(3月16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市场的不断深入,不断促使各互联网企业从“个性化推荐”下功夫,着力为用户打造个性化浏览版面,让用户能切身体验到“私人定制”带来的休闲娱乐化享受。无论用户喜欢体育、宠物、还是美妆,算法都能精确计算,堪称为完美。但强大的算法似乎是一面“双面镜”,用户全然不知算法真实模样,但算法却将用户信息全盘收录在册。久而久之,用户被“囚禁”在“信息囚笼”中,全然不知,更无计可施。

算法推荐,作为互联网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阀”,敢于主动交出开关,一方面证明企业有互联网服务自信,更说明是种主动顺应时代,愈想进一步发挥优势的明智之选。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越能“猜”到用户喜欢什么,谁就能赚到更多。“个人数字信息安全”,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官方监督严打的“关键词”。相关企业也能在具体实践中意识到,谁能在此方面做得越规范、越透明,用户才能向“心”而来;越来越明白,将发展基础凌驾于用户知情权、选择权之上,早已不适应当前网络环境,这种起而行之的做法显然是自我保护,进而谋求更大发展的良策。

诚然,算法需依法,交出“钥匙”只是保障数字信息安全的第一步。规范算法,最直接受益者就是用户,算法推荐是一个综合性、全局性问题,还涉及平台治理、数据安全保护等多方面。首先要搞清楚,要从“生成合成类、个性化推送类、排序精选类、检索过滤类、调度决策类”这五类应用去规范算法的“黑箱”操作。再进一步要求相关企业,全面将开关放置在显要位置,相关部门不妨根据我国互联网发展实际情况,加快完善算法规范、法律。敦促互联网企业进一步明细个人信息收集清单,并告知信息主要用途,做好信息保障服务,为用户喂下“定心丸”。

不能把算法简单理解为“算计”,具体问题仍需具体看待,但不能忽视监督算法的必要性。在此次疫情出现“倒春寒”现象,兰州大学率先采用大数据算法预测趋势,为科学抗疫提供决策。但也有不少滥用现象,影响了人们的客观判断,更严重的还会危及国家安全。所以,让算法运行在法律的轨道上,鼓励它正确、合理地向上向善应用,这项工作不是将来时、不是过去式,而是进行时。(韩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