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食品安全不能只靠“曝光”

2022-03-17 16:39:40?作者:王鸣镝?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央视“3·15晚会”曝光湖南岳阳华容县、君山区插旗菜业、坛坛俏食品等5家企业酸菜生产相关质量问题后,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展开执法、调查工作,并对存在监管不严、履职不力等问题的食品安全监管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3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政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工人在酸菜坑里光脚踩、扔烟头等制作老坛酸菜的乱象画面,让人触目惊心,引起一片哗然,引发“舆论风暴”。

“土坑酸菜”的坑有多深,伤群众的心就有多深!“土坑酸菜”背后是管理缺失之过,更是监管缺位之痛。面对负面舆情,当地党委政府及时介入,从严从速的处理,对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等4名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其雷厉风行的举措,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值得肯定。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土坑酸菜”在当地已有十余年,酸菜乱象问题早已病入膏肓,追究监管不力之责固然重要,整顿酸菜市场,筑起安全堡垒才是治本之策。

纵观,每年的央视“3·15晚会”,都是一个大型的“打假盛会”,是名符其实的“打假风向标”,让无良商家暴露于大众的视野之中,相关职能部门随之介入打假。然而,一场“3·15晚会”,能解决的也只是少数问题,治标不治本。食品安全关乎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甚至关乎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食品安全不能只靠“曝光”,筑牢食品“安全网”迫在眉睫。

“土坑酸菜”不是个“黑色幽默”,不能一罚了之,值得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守护食品安全,不仅要加大执法力度,更要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运用生产许可,强制认证等手段,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储运等全链条的监管。加强食品安全质量标准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对制假造假企业,严管重罚列入“黑名单”。同时,构建消费者参与监管的平台,提高消费者参与监管的积极性,构建监管的“天罗地网”。而唯有高悬处罚的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零死角的力度,零界限的深度,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才能守住“食尖上的安全”,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王鸣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