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激活绿色动能,绘好八闽“山水画”

2022-03-22 10:25:51?作者:杨飞?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去年3月,虎扑nba:总书记来闽考察,首站便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青山绿水间,虎扑nba:总书记谆谆嘱托:“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一年来,福建牢记虎扑nba:总书记嘱托,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不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发展,武夷山国家公园在行动。武夷山国家公园积极推进公园管理智慧化、信息化建设,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卫星遥感、无人机、GIS等信息技术手段,对生物资源、生态环境、森林防火、入园卡口、林业有害生物等要素进行“天空地”一体化全方位监测。管理智能化、管控严格化、修复科学化、责任明晰化,推动着武夷山国家公园成为全球生态高地,去年10月被正式确立为全国首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

绿色理念落地生根,绿色发展答卷靓丽。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一年来,福建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9项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绿色发展理念生根发芽。2021年福建就完成植树造林107.43万亩,森林抚育334.72万亩、封山育林109.39万亩、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22个、村庄“四旁”绿化1.77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33万亩。

激活绿色动能,绘好八闽“山水画”。在绿色发展方面,福建一手做“减法”一手做“加法”,在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的同时,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1月,工信部发布2021年度绿色工厂名单,福建有38家企业入选。可以说,作为全国少有的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福建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协同并进,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激活了“绿色动能”。

生态良好人人受益,建设绿色人人有责。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如今绿色发展也已融入了福建干部群众的具体行动。“十四五”时期,福建将调整优化四大结构,实施“绿碳”“蓝碳”工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可以肯定,始终坚持“两山”理念,自觉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做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篇文章,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福建将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新征程上,必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正确思路,深入推进生态福建、美丽福建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立足多山多水多绿、天蓝海阔岸长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发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福建将继续激活绿色动能,绘就好八闽“山水画”。(杨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