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管控货品源头让直播带货的品控不“失控”

2022-03-22 10:54:29?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针对直播电商如何选品,浙江发布《直播电子商务选品和品控管理规范》团体标准。3月21日,澎湃新闻从浙江省网商协会了解到,该标准对直播带货的选品、品控方面作出新的要求和规范。(3月21日《澎湃新闻》)

直播带货在给人们带来沉浸式购物体验的同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时有发生,尤其是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商品货不对板、存在虚假宣传等。基于此,浙江率先在全国出台了《直播电子商务选品和品控管理规范》团体标准,这不仅有助于从源头上严把产品质量关,有效降低直播带货风险,也能让直播带货行稳致远。

近年来,直播团队以及带货主播,被“赚快钱”的心思迷失了方面,在没有使用过产品、未对对产品成分和质量进行严格抽样检测把关、以及没有对供货资质进行认真审查的前提下,就把产品说得天花乱坠,导致直播“翻车”事故频频发生。

值得关注的是,3月15日,消费者投诉平台黑猫投诉发布的《2021十大消费乱象》,似乎印证了直播品控“失控”现象。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以“直播”为关键词的投诉量超7万条,同比增长约3.5倍,其中,产品质量、虚假宣传、价格误导等问题最为突出。

纵观《管理规范》,在强化选品与品控方面,编织起严密而清晰的制度安排:一则,明确规定直播相关机构应当配备专岗品质管理人员;二则,直播机构应建立完善的选品流程,包括对供应商和直播商品的初步审查、资质审查、试样测评或抽样检测、卖点等宣传内容审核,以及复审等相关流程;此外,直播相关机构应建立选品审核台账备查制度,并在直播销售事前、事中、事后应有选择性地对商品开展第三方检测,鼓励建立“神秘抽检机制”。

这显然意味着,针对直播电商如何选品,浙江省出台的制度安排,无论从专岗品质管理人员配备,还是完善选品流程,抑或选品审核台账备查制度,以及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检测,用一系列严密的制度链条,通过协同发力,严格自律,能实现从根源上遏制产品质量乱象的发生,以规范标准引领行业步入良性轨道。

当然,在肯定《管理规范》的同时,也应看到这项制度安排,大部分属于直播机构“自律”。因此,要想让直播带货“不跑偏”,更当引入“他律”。一方面动用法律来规范。像主播售卖假货,一经查实,不仅涉嫌虚假宣传和欺诈,若故意为之,更可能涉嫌侵犯虎扑篮球,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赔偿责任。

同时,严把产品质量管控关,平台也不能“袖手旁观”。对商家要强化审查管理,架构黑名单制度,实行账号封禁管理,更要严厉打击伪劣质量商品与售假行为,用严厉的惩罚,震慑商家,通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