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别让“暴汗服”燃烧消费者的减肥认知

2022-03-29 11:02:52?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随着气温日渐回升,不少爱美人士开始了新一年的减肥计划。在今年的众多减肥“神器”中,一款名为“暴汗服”的运动服装频频刷屏。这种服装以“快燃卡路里”为卖点,声称能够“加速卡路里消耗”“提升新陈代谢”,可谓句句说到减肥“困难户”的“心坎里”。(3月29日 《华商报》)

事实上,只要对健身减肥进行一定程度地了解,都不难认识到,所谓“暴汗”不过是“脱水”。脱水可能减重,但减重不意味着减脂。被“暴汗服”捂出来的汗,多数并非由燃烧脂肪生成,只要喝水,体重便迅速恢复。非专业运动员长期使用“暴汗服”,易打破身体内的体液平衡,对健康不利。

那么,“暴汗服”就是害人产品的吗?不一定。与其说是“暴汗服”不如说是“冲锋衣”,其隔热保温的作用,能帮助使用者在野外恶劣的环境下保持体温。当然,这与一般的有氧训练及力量训练场景并不适应。之所以有专业的运动员使用,在于他们希望通过迅速脱水,在保证肌肉量不下降的情况下,达到比赛合规的体重标准罢了。

综合来看,“暴汗服”不过是商家“移花接木”宣传下的伪科学减肥产品。商家通过利用部分业余健身人士对“流汗等于减肥”的刻板印象,持续渲染焦虑,刺激消费者购买。而专业减肥名词与不专业减肥理论的交叉叠用,则增加了其迷惑性。在海量的销售记录背后,则是有大批消费者无意间交了“智商税”。

眼下,减肥健身成了大众日常生活的刚需。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79.5%网民有尝试过瘦身。为了迅速减肥,不少消费者投入大批的金钱和精力。一些商家窥见其中的生意经,在减肥风潮中推销自己的产品,“暴汗服”便在此列。

倘若此类产品不被及时取缔,往伤害小的方面看,对消费者的钱包不利,往伤害大的方面看,对消费者的身体不利。大量不科学的极端的减肥理念因商家营销行为被推广进健身领域,影响大众汲取科学的健身知识。长此以往,势必对消费者的身体造成伤害。有关部门及电商平台需要对此进行针对性的检查和防范。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华东师范大学科研团队国际顶刊Cell发表的虎扑篮球:局部热疗加速脂肪“燃烧”的研究成果,引发健身圈的关注。在此,呼吁有关部门加大关注力度,防范不法商家断章取义,假借相关研究理论,新瓶换旧酒,推销“热敷暴汗减肥”的不健康减肥产品。(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