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打造更聪明更全能的产品

2022-04-01 16:31:34?作者:谭涵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辅助运动、健康监测、展现个性、独立便携……智能手表早已远远超出“看时间”的基本属性,成为人们数字化生活的一部分。在这个消费级电子产品的新领域,中国品牌也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份额,获得大批消费者的认可。

任何产品的成功,都离不开对市场趋势的把握。在智能手机创新空间变窄、市场增量饱和、可穿戴设备成为新热点的趋势下,中国企业抓住机会,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策略——以运动手环入局可穿戴设备。相较智能手表,手环类产品制造门槛较低,消费者可以用更实惠的价格体验到可穿戴设备的乐趣。中国的手环类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收获了良好口碑,更以性价比优势远销海外。手环类产品的成功,既打开了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大门,发掘出更多的消费者需求,也为中国品牌积累了一定的口碑。

后来,科技巨头苹果的入局,让智能手表进入高速发展期。中国企业也紧跟趋势,牢牢抓住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推出各具特色的智能手表。比如华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推出估测体温及肺部感染状况的智能手表,切中了消费者的需求痛点,大大提升自身的品牌竞争力。同时,小米、OPPO、华米等中国品牌,也以特点鲜明、覆盖多种消费层级的产品,在智能手表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然而,要突破发展瓶颈,继续挺进以苹果为代表的高端智能手表市场,中国品牌仍需努力。

要继续挖掘品牌独有优势,通过细分领域和个性服务进行差异化竞争,增强产品的不可替代性。经过几年发展,智能手表的功能开拓进入了瓶颈期,各品牌出现同质化现象。要想完成进一步突破,势必要拥有自己的“独门绝技”。一方面,可以面向特殊用户群开发针对性更强的产品。比如部分国产品牌着眼于儿童,推出具有“一键联络家长”“学习模式”等功能的专用智能手表,或针对老年人推出操作更为简便、以健康提醒功能为主的手表。另一方面,研发更多用户需要的特色功能。除了主流的心率和血氧监测、跌倒检测等,国产品牌已经陆续推出血糖管理、肺部感染风险筛查、鼾症风险评估等功能,甚至提供医疗器械级的血压测量,迈出了可喜的探索步伐。但目前这些功能还在起步阶段,可用却不易用,监测精度、用户的操作宽容度、对外接设备的依赖性等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良好的软件生态,是智能手表背后的强大依托。与智能手机一样,丰富的应用程序才能拓展更多的智能场景。多设备联动的能力、第三方应用的丰富程度,恰恰需要良好的软件生态建设。目前国产智能手表的拓展性较弱,对软件开发者的吸引力不够,这是当下国产品牌较大的短板。不仅需要打磨智能手表本身,还需要打磨包括手机、智能家居在内的硬件和这些硬件背后的软件系统,既考验企业的工业制造能力,也考验对整个供应链的管理水平。同时,如何兼顾丰富的拓展性和续航能力,更需要底层技术的研发优化。

只需一块手表就完成随时通讯、健康监测、控制家居电器等功能,已成为现实。据悉,国内相关团队正在研究通过智能手表实现疲劳驾驶监测、室内精确定位等,智能手表还能给我们带来多大的惊喜,又将以何种方式进一步拓展大众的数字生活,让我们拭目以待。(谭涵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