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看不懂的厕所标识阻碍“如厕自由”

2022-04-06 15:02:50?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网友发文吐槽,如今许多厕所的标识早已不用“男”、“女”这俩好认易懂的汉字帮助大家区分了,而是用一些几何图形组合供大家烧脑理解。诸如“敦煌壁画”“乾坤图案”“象形文字”等等,不少标识“放飞自我”,恐怕达利、莫奈、毕加索在世都会直呼“分不清”。话题#网友吐槽公厕标识混乱难以识别#由此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不知道是不是“男”字和“女”字撞碎谁的艺术自尊,让他们对使用中国汉字或英文字母嗤之以鼻,必须运用抽象化表达,才能彰显他们的艺术造诣。照此情势发展,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人效仿《西游记》,给厕所冠以道号“五谷轮回之所”,并以此取代原有称谓。倘若街边的公厕将不再标识“公厕”,对普通大众的“如厕自由”来说,必定不是好事。

玩笑归玩笑,辩证来看,不得不承认,图形化标识自有其优势。毕竟,外国人不一定看得懂中国字,中国人也不一定看得懂英文词。厕所门口,汉字、英语、日文、阿拉伯语等等各留一句,难免冗杂。运用简单的性别图形区分男厕女厕,也比较符合时下流行的简约化设计潮流。通过美观化修饰,提升厕所的文化气息,良好的如厕体验由此而生。

同时,必须得认识到,标识厕所的意义在于引导。失去了引导作用,再优美的厕所标识,也不过是徒有其表的画作。都知道“人有三急”,对一些旅客来说,“入敬”本就不易,何必再让出恭之人,再出脑力?难道说,不标新立异,厕所就失去个性了吗?为凸显美观性忽略实用性,实在本末倒置。

实际上,厕所标识混乱,不过是厕所建设浮夸化的表象之一。要知道,公厕设计渲染华而不实的设计造型,易让部分使用者心生隔阂、敬而远之,使用效率必定下降,“厕所革命”至此便失去了“公平”的意味。建设公共厕所,“公共性”应当占据第一位,用公众的视角审视其实用性。设计者不能陶醉于“自己看得懂”,忽视了公众的认知差异。

说到底,公众上厕所的难事,亦是管理上的大事。有关部门或应当针对群众反映的标识问题,广泛开展走访调查,指导景区、公园、商场等等公共场所,纠正表意不清的厕所标识,确保群众上厕所不再费时费力。(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