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警惕“拉票”乱象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2022-04-07 11:07:46?作者:韩欣?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吗?请帮忙投个票,点开网页链接后勾选我们单位,点确定后关闭网页即可。近年来,一些地方党政机关启用网络投票,将投票结果作为政务量化考核评比的依据,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公民参与面、提高了工作效率,但也有个别地方在实际操作中背离了初心,致使网络投票逐渐变味甚至走向反面,“金钱拉票”“人情拉票”“网络刷票”“强制点赞转发”等乱象频发,滋生新的形式主义问题,给基层干部群众带来困扰。(4月6日 澎湃新闻)

变相拉票表面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实际上降低了工作效能。启用网络投票,可以使得民生政策上传下达,扩大公民参与面,有利于走好“群众路线”,进一步培厚为民情怀。但是,网络投票一旦成为造就“形式主义”、“面子工程”的工具,就变成了基层工作最难解的“枷锁”。久而久之,基层党员干部丧失工作热情,缺乏民生问题调研能力,更严重的将会脱离群众背离初心,根本上来说无益于工作效率提升,实则是在消耗基层队伍“有生力量”。

说实话,投票“注水”与硬性考核评比不无关系,化解“变味投票”不妨“改堵为疏”,强调效益。据了解,有些单位公众号发布内容阅读量不高,就要求干部职工点赞评论转发,并截图发到单位群……这些花样层出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给基层干部带来极大困扰。基层工作,往往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联,首要的就要把百姓满意度调查作为考核指标,再进一步从源头对政务类APP整改,利用互联网技术限制、禁止拉票,并敦促其健康有序发展,避免矫枉过正,党员干部不妨多走动、多了解、多侧耳听一听基层干部心声,确保减负工作统筹兼顾。

根本上来说,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最大的利器是用思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强调正确政绩观,遏制“歪风邪气”,确保与民“心交心”、“面对面”。虎扑nba: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在日常工作中,更需要理论结合实际,深入基层,站在基层干部位置上考虑办事难点、痛点,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拿一时的、虚假的片面数据“邀功请赏”,不妨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了解进展、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面。

指尖之“形”,不容忽视。网络技术是数字化办公的必要手段,而不能成为基层“挥刀阔斧”的“枷锁”,更不能沦为党员干部线下“干瞪眼”的工具,只有激励基层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担当实干,才能使得群众满意度胜过虚假投票指数,进一步促进基层工作做严、做实。(韩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