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戴口罩“立法”一小步 餐饮文明服务一大步

2022-04-11 15:59:02?作者:刘纯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7月1日起,河南省从事餐饮服务的人员在工作期间必须按照要求规范佩戴口罩,否则将处罚款。这是河南省新近颁发的规定。(4月10日《工人日报》)

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进行规定,原来都是从行业规范层面进行要求的,继去年福建省明确将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戴口罩进行“立法”后,近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也通过了《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适用范围、主管部门、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范、餐饮服务提供者义务、处罚标准等作出了明确说明。笔者认为,这种立法“跟风”完全可以有。即戴口罩“立法”一小步 餐饮服务文明一大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句话家喻户晓,保障饮食安全卫生也是老生常谈,其重要性更无需多说。然而,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尤其饮食服务业,是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卫生的最后一道关口,仅靠行业自律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从源头加强这方面立法,强化这方面监管很有必要。一方面有助于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操作流程更加规范化、安全化;另一方面也是引导公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社会风尚。难怪福建、河南两省有关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一出台就得到广大市民普遍欢迎。正如不少市民所表示,《规定》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行业安全卫生水平,更好地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大家对公共卫生都更加重视,餐饮服务从业人员直接接触顾客入口的食物,加强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日常卫生管理,消费者才能吃得安心、放心。另外,各地增强饮食安全方面地方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也是以法治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举措。(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