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网络游戏“偷奸耍滑”,需监管与陪伴并行

2022-04-18 11:27:28?作者:李红玉?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网游企业昼伏夜出为未成年人服务”“套用其他游戏版号运营‘同名’游戏”“拿收到授权的网游‘加戏’私加低俗内容”。近日,中新财经记者在调查时发现,部分游戏依然无需实名认证,打开即可玩耍,更谈不上时间限制。(4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诚然,网络游戏的诞生让人们的生活更丰富,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同时让人类的生活的品质更高。但也伴随着诸多问题,玩家们沉迷网络游戏,深陷“游戏人生”的漩涡,理不清现实与虚拟的界限。尤其未成年群体正值学业期、人生成长期、三观待完善期。未成年群体沉迷游戏影响学业,熬夜通宵损害身心健康,对此备受社会和家长们的关注。部分网络游戏企业使用昼伏夜出运营、虚构游戏版号等花样百出的违规手段进行牟利,增加了防止未成年群体沉迷游戏的监管难度。

为防止未成年深陷游戏并减少游戏时间,“防沉迷”“青少年模式”“家长模式”等措施陆续推出。自2021年8月30日起,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虎扑篮球: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已经实施超半年,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

由此可知,有关部门的监管强度和打击力度不可弱,行业阵痛不可少。针对部分游戏企业“昼伏夜出”“套用游戏版号”,待22点以后放开未成年人运营时间,扰乱游戏监管生态,无视行业发展纪律的现象,有关部门还需加大特定时间段的检查频率和管理强度,加大算法使用从而揪出违规主体;部分游戏公司并未接入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系统,掩耳盗铃式牟利无疑是走不长远的,偷奸耍滑不是长远发展的“万金油”,有关部门需及时督促责任主体接入国家正规系统,对于非法手段牟利颇多的游戏企业,督促的同时需加大处罚金额,提高违规门槛,以儆效尤,行业阵痛不可缺。

家庭陪伴是筑起未成年健康成长保护墙的最后一道工序,兴趣培养帮助未成年群体回归现实具有现实意义。当代家庭迫于生存及生活压力而在外奔波,常常忽略对未成年成长过程中的陪伴和情感参与。随着学业压力的增长,缺少家庭情绪倾诉和沟通的未成年群体逐渐将情感需求转移至娱乐游戏中,使得人际交往能力下降、学业成绩下滑、无法适应现实生活、导致抑郁,偏执的心理问题等。因此,家庭的陪伴必不可少,帮助未成年建立健全的三观,满足未成年的必要情感需求,同时积极培养未成年在现实生活中的兴趣,分清现实与虚拟的界限,避免过度迷失。

部分游戏公司使用花样百出的游戏违规手段进行牟利,增加了防止未成年群体沉迷游戏的监管难度。遏制网络游戏“偷奸耍滑”,还需有关部门的有力监管同家庭的培养并行,为未成年群体建立健康的成长环境。(李红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