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让“领导留言板”更有温度

2022-04-21 10:16:28?作者:王坤?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4月20日,《人民日报》以《搭建连心桥,为民办实事》为题,报道了各地利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服务群众,把民情民意落到实处的案例纪实。报道指出,因为能让群众的心声得到真实的表达,“领导留言板”渐渐成为各地各有关部门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从而有力推动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化解,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了解民情、畅通民意、集中民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一直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仅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就有300万件群众意见建议获得回复办理,真正成为了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可以说,用好用活这个党群、干群网络互动平台,是体现党的服务宗旨、拓展民生服务渠道、提升干部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

从社会反响来看,“领导留言板”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大家在频繁的互动交流过程中,很容易找到“家”的感觉,这为我们接续走好新时期网上群众工作路线树立了强大自信。但也不排除,仍有极少数地方在通过留言板处理群众信访诉求时,存在虚假回复、敷衍回复、拖延回复的现象,不仅降低了干部工作的“颜值”,也破坏了群众的信任度与获得感,亟待好好反思。那么,如何才能让“领导留言板”既有热度,又有温度?说到底,还是要看作风、看担当、看能力。具体而言,就是要对民生关切积极回应、认真处理,让群众满意。

接收群众意见反应要快。群众有想法、有关切、有期盼,向我们陈述、表达,说明群众信任我们,其是非曲直、解决办法如何,群众都在迫切等待答案。如果我们反应迟缓、回复拖拉,群众信任肯定大打折扣。为此,当我们收到群众意见建议时,不可推诿、不可拖延,要态度端正、及时回应。接收群众意见态度好、反应快,本身是一种积极作为,但也需防止过犹不及。比如,我们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若不经过认真审视和仔细研究,只管快速回复了事,找一些假大空的潜台词,群众非但不认可,还会新增质疑。这样只讲速度、不讲质量的意见回复,其实就是干部工作不上心的一种“障眼法”,结果只会疏远干群关系。

处理群众诉求过程要实。做群众的知心人,为群众排忧解难,本身就是各级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必当尽力而为、尽心而为。要知道,群众一旦提出诉求,就对处理结果抱有很大希望,而我们在处理群众诉求时若只讲形式、走过场,实在难以让人心服口服,最终也无法向群众“交差”。故而,干部面对群众诉求,不能害怕麻烦、寻求回避、与群众“打太极”,而要从线上到线下,真正沉下去、实起来。群众提出诉求的原因是什么、症结在哪,只有下沉一线,全盘摸清底细,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策略。同时,在处理群众诉求过程中,也必需做到有依有据、有理有法,既要立足现实,化解好当前矛盾问题,又要着眼长远,不可留下新的矛盾问题隐患。

解决群众问题效果要好。实际上,针对群众在“领导留言板”反映的问题线索,各地都会要求定期办结、定期销号,并纳入监督考核管理。正因如此,一些基层职能部门在处理群众网络留言和信访问题时,为了完成目标任务,存在问题办结质量不佳、效果不好的情况。毕竟,问题办结、销号不等于群众满意,相反,如果处置不当,还有可能导致重复信访,浪费公共资源不说,还会额外增加工作难度。为此,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不仅要快起来、实起来,关键还要有好效果。比如,一个问题办结后,还应及时跟踪回访,群众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在问题消化过程中还需哪些支持与协调,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便于及时查漏补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只有常思群众之苦、常怀群众之忧、常急群众所急,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才能真正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切实发挥“领导留言板”上传民意、下达民情的“连心桥”作用,我们责无旁贷。(王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