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攀升的阅读容量映照时代的健康发展

2022-04-24 10:42:36?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公布。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高于2020年的4.70本。有45.6%的成年国民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有30.5%的成年国民倾向于“在手机上阅读”。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6%,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与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皆增长了0.2个百分点。

走进数字化时代,过去总有不少人说,数字阅读开始兴起,纸质阅读逐渐式微。然而,从上述数据看,国民阅读并非放下书本,拿起手机。大众纸质阅读热情并未退却,反而愈发强烈。古诗云:“根源有自支流盛,辞赋无穷翰墨香。”黑镜中的光斑终究无法取代指尖上的墨香,多元化的阅读模式赋予大众更强的阅读体验。

可以看到,纸质图书阅读量增高,并非网络化趋势下的“逆火效应”。当代人可以通过网购海淘各类书籍,通过拼书团购优质书籍,通过视频讲书选取合适书籍,通过有声读物感受古今书籍。阅读成本不断降低,让阅读不再是少数人的奢侈品。阅读催化多数人生活品质的提升,为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经济背景、不同地域背景的人带来更多幸福感。

当下,我们不妨将在线阅读、纸质阅读、手机听书、视频讲书等等阅读形式占日常生活的时间比重,统称为“阅读容量”。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将“自我实现需要应用”排在最高层次。作为自我实现的最佳渠道,国民阅读容量增大,亦说明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等等层次较低需求已不再紧迫。不断攀高的阅读数据,则预示趋向美好的现实生活。

当然,积极并严谨地看,“81.6%”的综合阅读率还有继续提高的空间。在普通人充分摄取数字化时代赋予的阅读便利之外,仍有少数人无法享受阅读生活。他们可能是残障人士,他们可能是低收入群体,他们可能因为时间空间等等限制无暇读书。全民阅读活动还是得继续用力“下沉”,让阅读真正成为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刚需”。

我们常说:“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改变人生。” 推而广之,若一个国家的国民皆爱“读书”,即可改变一个国家的发展轨迹,实现民族复兴。在推广全民阅读的道路上,我们还得充分挖掘多元化阅读的色彩,运用智能语音、元宇宙等前沿技术,以更廉价更沉浸更新潮的阅读形式,吸引更多的人走进阅读生活。(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