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电商会员再度涨价,质价相符才是生存根基

2022-04-26 09:24:58?作者:赵燕?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电商会员涨价进入快车道,自去年涨价后,腾讯视频再次宣布VIP会员涨价,随后京东PLUS+腾讯视频会员年卡也上调价格。(4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付费会员制”在国内快速发展,各大电商平台也开始纷纷引入这种模式。一般而言,付费会员用户能够享有所有商品大幅折扣,并得到更多的增值服务。然而,如今随着电商竞争的日益激烈,流量红利逐渐减弱,腾讯、爱奇艺、优酷等多家电商平台会员纷纷涨价,超前点播等手段也层出不穷,这也使消费者在无形中增加了负担,以至于遭受到用户投诉。无疑,没有优质服务、优质产品打基础,用户就不会为“会员”买账,质价相符才是生存根基。

据悉,电商付费会员制是企业实施用户管理的一种手段,可以增加用户的高黏性,深度挖掘高黏性用户的商业价值,有利于给电商平台提供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也为电商平台创造新的收入和盈利增长点,这是电商付费会员制的优势和特点。但是个别商家忽视了会员的本质是商家和用户建立持续互动的信任关系,任何有损这种信任的行为都会导致会员的流失。如:有的视频网站随意定规则,遇到热门网剧,付费会员观看大结局也要花钱;有的外卖平台,对用户所购权益重重设限;有的玩起“套路式”自动续费,让人防不胜防。平台为了一时的利益而造成良性互动关系的失衡,只会损害企业自身的长久发展,得不偿失。

此外,电商平台要想长久稳定的发展,在政策法律上发挥的监督作用不容忽视。其一,加大违法违规惩处力度,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应加强行业监管。加大对损害、削弱会员权益和泄露、买卖用户信息等行为的治理力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其二,是加强法治建设,促进会员经济健康发展。面对商业模式新变化,加快从法律法规上明确大数据与个人隐私的界限,做好顶层设计,为保护用户个人信息提供法律支持。

实际上,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筑牢产业发展基础才是重中之重。引导行业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行业自律,遵守契约精神合规经营。一方面,视频网站、电商平台等会员主体企业应继续深挖用户需求,根据不同消费者偏好,精细化运作,提高差异化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在续费、升级、取消等功能设置上,提升公开透明度,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自愿选择权,用更好、更安全、更高效的服务留住老用户,提高用户忠诚度。

互联网时代,商业的形态有赖于和用户关系的重新界定。尽管消费分级为会员经济带来了新机遇,但当会员用户需求更集中,对商家平台的服务标准要求也更高。因而,会员经济健康发展,根本之道在于诚信与优质。商家希望获得高黏度用户,也应该对用户更加负责。做到质价相符,才能在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赵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