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打工人对“隐形加班”要敢于说不

2022-04-26 09:21:35?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84.7%的职场人在下班后,仍会关注工作相关信息,‘隐形加班’成困扰”“‘工作量过大,不加班无法完成’‘发生突发紧急事件’成职场人加班主因”“16.1%的职场人所在企业已出台禁止加班规定”……这是前程无忧近日发布的《职场人加班现状调查报告2022》披露的数据。(4月25日 《工人日报》)

下班后,理论上时间属于自己,无需再继续工作,可以自由支配时间。但是,在信息时代,很多工作都是通过电脑、手机来完成,即便下班回家后,也难以逃离工作,往往会有各种工作信息轰炸、突发事件袭来,迫使打工人在家也要加班,不仅打乱了生活节奏,而且没有加班费可拿。显然,“隐形加班”是对打工人的变相剥削,严重侵犯了劳动权益,应坚决对其说不。

“隐形加班”并不以加班的名义存在,而是改头换面,以各种所谓的紧急任务、重要信息等方式出现,且通过严格的绩效考核机制,将打工人紧紧束缚住,让其无法摆脱加班的困扰。以前,“隐形加班”只是个别现象,部分人需要赶任务,迫不得已将工作带回家里加班加点完成,社会覆盖面较窄,影响并不大。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各种办公软件、社交软件流行之后,远程办公成为现实,“隐形加班”也就应运而生,全面渗透入各个领域。

从调查可知,84.7%的人在下班后,仍会关注工作相关信息。近六成受访者表示自身处于“灵活机动加班”机制中,工作时间与私人时间并不分明,在表面看起来并有没有高强度加班的模式下,被“隐形加班”困扰。由此可见,“隐形加班”已经无处不在,成为广大打工人的新烦恼,而且“隐形加班”较为模糊,很难将其辨识清楚,员工维权难度大,也使得企业肆无忌惮,将“隐形加班”作为无偿强制工作的一种方式。

与企业的强大实力相比,打工人处于弱势地位,受到职场上的潜规则限制,为了保住工作职位,为了晋升、加薪等各种因素考虑,虽然内心十分厌恶“隐形加班”,却又不得不屈从于加班安排。调查也现实,当被问到是否会在下班后秒回工作相关的信息时,只有15.3%的人明确表示拒绝,认为下班后是自己的私人时间。可见,大部分打工人无力拒绝“隐形加班”,则又形成恶性循环,导致“隐形加班”愈发普遍,工作时间贯穿整个生活。

“隐形加班”对打工人的生活构成了不当侵犯,令工作与生活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扰乱了个人休息调整的规律,长期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因此,对“隐形加班”要坚决予以抵制,监管部门应严厉打击“隐形加班”制度,督促企业遵守劳动法规,积极维护打工人的合法权益。企业应及早抛弃超长加班、无效加班模式,改以科学管理、有序规划工作,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将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分开,鼓励员工好好工作、幸福生活。(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