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打通个人充电桩“肠梗阻”实现“充电自由”

2022-04-26 10:58:18?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去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消费持续升温,私人乘用车市场销售爆发。然而,伴随新能源私家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家庭用车充电难的问题日渐凸显。记者采访发现,与不断发力提速的公共充电桩建设相比,家用充电桩的“最后一公里”仍然障碍重重。新能源车主想要实现“充电自由”,在自家小区用上便宜、方便的家用充电桩,并不容易。(4月25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以及油价的日益攀升,国内电动汽车生产量和销量双双大增。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

可是,困扰新能源电动汽车背后的充电设施跟不“节拍”问题,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社会课题。就眼下而言,主要存在充电基础设施不足,分布不合理,充电时间慢等情况,尤其是私家车,在充电站进行充电,不仅花费多,而且时间成本也较高。

颇具欣慰的是,国家先后出台了充电桩进住宅小区的制度性安排。2022年1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虎扑篮球: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要求物业等居住社区管理单位和业主委员会积极配合支持,为居住社区建桩扫清障碍,并明确既有居住社区和新建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安装要求。紧接着,今年3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对于配套设施,应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

这些公共政策的面世,不仅回应了广大民众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迫切需求,也给全面推进住宅小区充电设施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国家出台了支持新能源车充电桩进社区的政策,但由于充电桩的安装,涉及充电运营商、业主、业委会、开发商、物业等,利益纠葛相当复杂。譬如,对物业而言,安装私人充电桩费力不讨好,不仅要增加管理成本,发生相应事故还有避不开的责任,因此,车主在小区建充电桩受阻于物业的事例屡见报端。

显然,要想打通个人充电桩“肠梗阻”,让居民实现“充电自由”,首先,要打通既有制度执行“肠梗阻”。对国家层面既有出台的制度安排,要相应地制定出可具操作性实施细则,来督促物业主动为业主服务,从而减少业主与企业建设充电桩的阻力。

其次,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程序,以及相关证件的办理。个人自有车库、车位安装充电设施的,无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将充电设施电气化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动居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应装尽装”,从而让家庭充电桩成为住宅小区的“标配”。

最后,要充分发挥电力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个人充电桩的合理布局,譬如,社区可以尝试推行“私桩共享”,从而保障个人充电桩使用效率的最大化。(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