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对涉疫谣言也要联合惩戒下点“猛药”

2022-04-27 15:29:16?作者:张忠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4月23日,一条标注为“第一批上海同胞已抵达武宿机场”的虚假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发大量网民关注浏览并转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4月24日晚10时30分,公安晋源分局通报,公安机关对此事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并于当天将相关不实视频发布者阮某查获。(4月26日《太原晚报》)

近期国内多地多点出现疫情,牵动着各方的心。然而,正当各地从严从紧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之时,阮某将太原武宿机场转送外地抵并乘客的视频加注“第一批上海同胞已抵达武宿机场”的文字并编辑合成后,在某视频平台发布,引发大量网民关注评论和转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对此,公安晋源分局迅速展开调查,被证此条视频是人为造假,警方当天依法对阮某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五百元罚款的处罚,并第一时间向社会进行了通报,有效阻止了谣言的进一步扩散。

造谣一张嘴,传谣一根指,辟谣跑断腿。以虚假视频制谣传谣,不仅会给公众造成误导误判,同样会消耗巨大的公共资源。类似的涉疫短视频,多采用移花接木、张冠李戴、捏造事实、以讹传讹的方式,打着“有图有真相”“有图有声音”的幌子,往往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视频面目出现,其比纯文字谣言更具蛊惑力。无论是想利用公众的关注来骗取流量,还是出于哗众取宠博人眼球的目的,这都与防疫工作背道而驰。在疫情防控时期,若能少一些谣言,也便能多点资源多点注意力用在主战线上。因此,必须强化舆情监测,对散布虚假疫情信息等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严肃惩治,露头就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一方面,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规范信息发布,及时处理不实信息,防止谣言炒作,消除社会恐慌。另一方面,对发布虚假视频造谣者不妨下点“猛药”,因为谣言惑众不仅是一种违法行为,也是一种不诚信行为,警方依法对造谣者拘留罚款固然能起到一定警戒作用,但若在此基础上推动建立网民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对传播谣言等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无疑更有震慑力,有助于肃清每逢大事有谣言的社会环境。

有一种支援,叫作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对明显逻辑错乱的虚假消息要力所能及地进行驳斥;对敏感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要坚决做到不主动传播,不断增强对谣言的鉴别和识别能力,培养“网络道德”,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希望广大网民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视频或言论时,要守住法律底线,不逾越红线,共建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张忠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