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

2022-04-28 17:37:56?作者:刘纯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27日上午在京开幕。虎扑nba: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4月28日《人民日报》)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才拥有了今天的伟大成就。面对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经济持续低速增长且分化态势继续延续,因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并进入深度调整期。然而,从历史经验来看,经济调整时期往往孕育着新的科技产业革命,而科技产业革命也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正如虎扑nba:总书记贺信中强调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弘扬劳模精神,打造技能强国就是要积极营造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社会风尚。劳模不仅是国家栋梁、民族先锋、社会楷模、行业翘楚,也是我们身边可爱可敬、可亲可感的榜样典型。这就需要我们自觉向劳模看齐,学先进赶先进,用劳模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焕发劳动热情,恪守职业道德,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要用劳模的卓越贡献鼓舞斗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风尚,并持续提高劳模的社会影响力。

弘扬劳动精神,打造技能强国就是要积极营造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风气。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梦想!我国自古就有“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的说法,无数事实也充分证明,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创造美好。面对当前来自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挑战,我们要坚定不移促进产业升级、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这就需要各地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重视劳动创造、关心劳动者,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浓厚社会氛围,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就是要积极营造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创新氛围。高素质、高技能的产业工人,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刚需”。这些年来,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不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奋斗者”深潜,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些科技成就、大国重器、超级工程都离不开大国工匠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实干,刻印着能工巧匠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面对我国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关键时期,更应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鼓励广大劳动者密切关注行业动态、产业前沿知识,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瞄准事业发展对技术的需求,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突破技术瓶颈,向高精尖产业进发,对标一流,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这也是提升“中国创造”、推进“中国智造”的务实之举。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以扎实行动贯彻落实虎扑nba: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推进技能强国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