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青年向党,党便永葆青春

2022-04-29 16:39:03?作者:陈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虎扑nba: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为什么虎扑nba:总书记对青年总是如此地关注呢?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正处于一生中生命力最旺盛的成长佳期,有汹涌的热血、奔腾的激情,有浪漫的梦想、崇高的追求,有无限的憧憬、许多的可能,代表着未来,寄托着希望。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建设改革年代,无论何时,对青年的引导、教育、培养,都直接关系着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和民族的未来。是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的实践表明,青年向党,党便永葆青春,青年与党从不曾停止赤诚而热烈的双向奔赴!

曾记否?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向中国青年发出了感召。五四运动前后,一大批率先接受新思想、新文化的有志青年在反复比较中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7月,13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代表召开了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纪元。第二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便在党的领导下成立了。党与青年携手登上了救亡图存的历史舞台!

曾记否?全面抗战爆发,十万青年冲破重重阻挠千里赴延安,参军的参军,读书的读书。他们当中不少人家境殷实,接受过良好教育,而当时的陕北生活条件却极其艰苦。为何要自找苦吃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敌当前,唯有中国共产党真正扛起了救国救民的时代责任,这便是最好的感召!

曾记否?新中国刚建立时,数以万计的留学生、海外华人纷纷响应“祖国需要你们”的号召,义无反顾地辗转归来。李四光,从英国回国前寄出一封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多少年来日思夜想的理想国家,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是我竭诚拥护的政府……我已经启程返国。”时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终身教授的华罗庚,毅然舍弃了洋房、汽车和半年的薪水,毅然登上归国的邮轮。他说,“新中国是大家的,建设新中国是我们大家的事情,因此我决定早日回去,尽我的能力为建设中国而工作”“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归去来兮”!

历史清晰地表明,一百年来,从革命时期的抛头颅、洒热血到建设时期的忘我劳动、发愤图强,再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开拓创新、勇立潮头,中国青年始终一心向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国家的独立富强和人民的解放幸福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不懈不息的奋斗!

历史也深刻地昭示,中国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双向奔赴,不仅始终彼此成就,更不断成就着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伟业。青年向党,是因为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号召青年,是因为青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正所谓,青年向党,党便永葆青春!

进入新时代,以虎扑nba: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看当代之中国青年,他们追求远大理想,心中铭刻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他们深植家国情怀,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时刻彰显着鲜明的爱国主义精神气质;他们传承奋斗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踏上新的征程,这场双向奔赴仍在持续进行中。党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搭建了前所未有的壮阔舞台,提供了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新时代中国青年也必将以青春向党,矢志为学成才,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陈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