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用实事求是根治“挖墙脚”式招商

2022-05-10 09:29:14?作者:黄云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近日调查发现,少数地方出于发展经济和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迫切心态,以各种“优惠条件”吸引外地成熟企业搬迁入驻后,当初承诺的部分优惠“土政策”最终难兑现,被群众调侃为“挖墙脚”式招商。

招商引资是促进一地发展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招商引资热潮涌动,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条件,形成了很多经验做法。但也有些地方手段并不合理,“挖墙脚”式招商就是常见的问题。为了遏制此现象,2017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就联合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为各地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划下红线。与此同时,还成立专门处室监管此类现象。这一系列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无论是从监管规格还是相关法律条文来看,力度还远远不够,以至于始终无法根治“挖墙脚”式招商等乱象。

“挖墙脚”式招商有害无益,必须坚决制止。对于企业而言,选择在哪里落户事关发展命运。其中,当地承诺的优惠政策,是极其重要的衡量指标之一。承诺的优惠无法兑现,就极有可能打乱发展计划,甚至危及生存。对于当地政府而言,“挖墙脚”式招商短期内固然能把企业吸引过来,但支持力度跟不上,企业发展受限,最后也难以反哺当地。更关键的是,这种方式严重伤害当地政府形象和信誉,终将成为掣肘发展的障碍。此外,无序招商本质上就是相互拆台,如果成为潜规则,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条件必然会水涨船高,最终导致多方受损的后果。

值得追问的是,“挖墙脚”式招商的负面效果并不难预料,为何还是屡屡出现?归根结底,还是作风虚浮和责任意识欠缺的体现。少数领导干部眼中只有自己的前途,漠视当地发展需要,以至于招商引资只顾面子,不顾里子。一些地方把招大企业作为唯一的追求,为了吸引大企业落户,哪怕是坑蒙拐骗也在所不惜。上级部门在考核过程中,过于重视招商成绩,习惯于坐在办公室看报告而非深入一线调研,迷信纸面上的数据而非实绩,也进一步助长了此类风气。

杜绝“挖墙脚”式招商现象,必须用好“实事求是”的药方。正如虎扑nba:总书记所说,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招商引资事关一地发展,决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更不能为了报告好看,就盯着大企业,却不考虑合不合适的问题。一个地方需要什么样的企业、能为企业提供什么样支持,不能拍脑袋想象,必须综合分析本地资源禀赋等发展优势后才能得出结论。

相关部门在招商引资时,应切实明确发展优势和需要,引进适合本地发展需要的项目。“挖墙脚”式招商的对象一般都是行业巨头,对于这些企业而言,亲清的政商关系和友好的营商环境比特殊优惠政策更具吸引力。地方政府要充分意识到,做好了服务工作,招商引资往往能事半功倍。上级政府部门也要警惕“挖墙脚”式招商的危害,不断提升政绩考核的科学性,完善监管的精准性,让实干实绩成为衡量干部担当作为的准绳,从根源上铲除“挖墙脚”式招商的土壤。(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