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社区足球场“免费”应口惠实至

2022-05-13 15:00:36?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免费时段全在工作日,能否优化一下?”近日,市民贾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他想带着孩子去踢球,跑了几个社区足球场,发现免费时段全设置在工作日上午。“成人要上班,孩子要上学,有几个人能真正享受免费?”2020年,武汉市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超过1500片,平均每万人达到1.25片,每个具备条件的街道布局社区足球场,基本实现社区全覆盖。(5月12日 《武汉晚报》)

社区足球场建在居民区附近,为周边市民提供场地服务,满足市民日常踢球、练球、比赛需求,亦可促进足球运动的普及推广,助力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这些社区足球场建设之初,曾突出公益性宣传,球场设置免费时段,可是,当市民想去踢球时才发现,“免费”只是一个画饼,免费时间短、时段设置不合理,与市民的工作与学习相冲突,导致市民很难真正享受到免费。

从调查信息看,多数社区足球场都是由企业运营,通常只接受包场,三五个人花三四百元包场划不来。一些球场设置了公益时段,免费或者低收费,但时段基本在工作日上午。还有一些球场没有免费时段,或者以免费为诱饵,吸引家长给孩子报名足球培训,课时费不菲。显然,社区足球场的运营走偏了,一味追求商业利益,却将公益时段当作宣传幌子,免费踢球的承诺口惠而实不至。

《全民健身管理条例》规定,“公共体育场馆应当安排部分体育场地和设施用于公民免费健身”。大部分社区足球场确实设置了免费时段,看似符合规定,但是与市民的时间冲突,造成免费时段无人踢球,市民并未享受到应有的公益福利。因此,对社区足球场的免费时段,应有进一步的详细规定,建议由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结合家长与学生的休息时间表,统一规定相对适宜的免费时段。

球类场馆需要一定的维护管理成本,如果把高使用率的时段免费开放,可能会造成运营困难,这也是需要主管部门考虑到的问题。因此,可以规定球场在确保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每个月拿出少量的高使用率时段免费开放,以作为公益服务回馈社会。或者,采取政府采购的形式,通过向球场批量采购、发放财政补贴等方案,换取球场一定额度的免费时段,让市民通过在线预约的方式,在周末、节假日也可以去免费踢球。

社区足球场的设计理念,就是公益性服务为主,如果走市场化运营,采取高收费商业模式,必然会造成市民负担过重,消费群体有限,令球场的使用率下降,难以发挥社区足球场的社会价值,与全民健身精神不合。因此,各地政府在规划建设社区足球场时,要坚持公益服务的大方向,探索多元化的经营管理模式,采取低免为主的经营方案。可实施财政补贴、政府采购、拍卖球场命名权、出租广告、社会捐助基金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运营资金,让社区足球场活起来,让市民能够充分享受到就近踢球、免费踢球的乐趣。(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