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对“有问题”的营养餐必须保持零容忍

2022-05-19 10:16:31?作者:刘纯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5月18日消息,针对网民虎扑篮球:“小学营养餐承包老板从学生口中克扣食材”的留言,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委回复称,确实发现塚坡学校食堂部分食材与规定相比分量不足,已责令餐饮公司增加部分大肉分量作为补偿,并监督其将大肉下锅。(5月18日 澎湃新闻)

食物是提供人体能量,而体力活动是消耗能量。尽管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学习生活条件。但是,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农村中小学生营养不良间题仍然存在,贫困地区尤为突出。为此,自2011年国家正式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0多年来,我国营养餐已覆盖29个省份1762个县,惠及学生4060.82万人。让人高兴的看到:如今这一政策,正由让学生“吃得饱”向“吃得营养”迈进。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近年来媒体相继报道不少地方学生营养餐却变成“问题餐”。如江西万安部分学校营养餐供餐过程中食材变质,孩子食用后出现腹痛;河南新乡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学生,吃过学校的营养午餐后,出现呕吐、拉肚子现象……虽然相对全国来说,营养餐出现的问题只是少数,但我们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放松管理。要确保学生营养餐里的“营养”不流失,不让昧着良心者借机中饱私囊,更需要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和学校打好“组合拳”,从源头加强监管,对“有问题”营养餐必须保持零容忍。

一是重视营养餐供应单位资质问题。这就需要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让有资质、有质量保证的企业通过招投标方式为学校提供安全可靠的营养餐;同时,在合同履行期间,加大营养餐质量抽查频次,督促其履职尽责。

二是加强营养餐全程日常监督管理。这就需要从食品采购、运输、加工等各环节严格把关,从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保障营养餐安全卫生;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加快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布局,以“摄像头+互联网”的监管模式保障学生用餐安全。

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和老师轮流陪餐制度。陪餐人员应按照学校的相关制度,随同学生一起就餐。并负责对食品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认真评价,负责对食堂卫生环境、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负责征求就餐学生的意见建议,并做好陪餐记录,作为中标供应单位和老师年终考核依据,并兑现奖惩,以增强各自的责任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学生“营养餐”更是关系学生的健康成长的民生大事。我们必须从严、从紧、从细、从高,坚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尤其对“有问题”的营养餐,要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为每一位孩子提供一份放心且称心的营养餐。(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