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跨省通办”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2022-05-24 11:09:34?作者:徐向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去医院看病,医疗费用异地直接结算;跨区域经营,企业办事就地解决;开户籍证明,居民无需来回折腾……近年来,我国人员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区域经营活动日益频繁,群众和企业的跨省办事需求持续上升。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各地加强数据共享,越来越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给群众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当前,我国跨省流动人口超过1.2亿,“跨省通办”已经成了新刚需。能否打通壁垒,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关系到治国理政的效率。近年来,各地加速平台建设、加强数据共享,越来越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获得群众认可和点赞。

扩大“跨省通办”范围。推进与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跨省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面对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新需求,相关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该放的一定要放下去,该管的一定要管好,优化政务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转向企业和公众需求导向,实现企业和公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提高“跨省通办”效能。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目的是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避免多头跑路、往返周折。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革,为“跨省通办”提供了实现路径、解决方案。各地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进而构建起以公民基本信息为基础的大数据服务平台。解决好标准统一、网络兼容、数据共享、流程优化等问题,推动“跨省通办”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更好办更高效。对目前已经实现了的“通办”事务,持续优化完善相关工作,确保这些惠民服务真落实、更快捷,最大限度服务公众和市场主体。

拓展“跨省通办”深度。“跨省通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使得不同地域市场主体间的隐形门槛被进一步削弱,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有利于构建更深层次互动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我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既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有效服务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的内在要求。推动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涉企经营许可等事项“跨省通办”,简化优化各类跨地区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流程手续,方便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才能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民有所想、政有所谋;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让群众办事更便利,不折腾,是“一切为了人民”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跨省通办”让政务跑起来、服务好起来,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有力保障。(徐向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