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期待“潮气”满满的博物馆打开年轻人的视野

2022-05-27 11:18:48?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青年报》5月27日报道,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就对博物馆的关注程度等问题面向全国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共回收来自154所高校的有效问卷992份。调查结果显示,89.72%受访者去过博物馆,其中去过历史博物馆的受访者最多,占76.92%。42.04%受访者每年去1至2次博物馆,13.21%受访者每年去3至4次。

不难发现,伴随着《国家宝藏》等文博综艺热映,以及“考古盲盒”等文创产品走红,年轻人对博物馆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引入丰富的多媒体投影技术,搭配剧本杀、密室逃脱等社交游戏,现今有不少大型博物馆已打破过去的展览模式,赋予游客全新的深度沉浸式体验。并以更为时尚靓丽的面貌拥抱年轻人群体,助力“国潮”文化向世界推广。

在新冠肺炎尚未止歇的社会背景下,着眼于高校学子热衷游览博物馆的庞大需求,或当抓住热度,推开博物馆“下沉”工作。拓宽博物馆进校园活动的组织形式,开发一些可拆卸移动的展览设备、展品布景,调取一批可户外展出的文物展品,配合校园已有的多媒体器材,搭建如与本馆一般可深度沉浸其中的展览场景。

例如,博物馆可与高校校园文化节联动,开辟历史文物主题文化展。着眼于本土特色的亮点展品,设计一套集故事性、互动性及娱乐性为一体的博物馆展览活动。鼓励青年学子穿搭传统服饰或时尚汉服,充当游客或导游,在校园当中游览“古街古市”,购物、饮食、游戏。高校老师与文博工作者也置身其中,伺机向学子们介绍馆藏文物展品与传统文化习俗。

例如,博物馆可以与热门网络游戏、动漫作品联动,举办主题网络文化节。应用虚拟人技术,将知名的二次元人物转化为博物馆解说,穿插游戏、动漫剧情,以直白浅显、梗味十足的文字、图片、视频内容,讲解博物馆展品,推销联动款的文创商品,吸引二次元青年们参观打卡,将历史文化知识带回家中。

畅想未来是一种新潮,回望过去也是一种新潮。打卡博物馆成年轻人的新潮流表明,正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回顾过去,学习历史,向同龄人传播传统文化。而正如博物馆大师乔治·布朗·古德所说:“博物馆者,非古董者之墓地,乃活思想之育种场,是启蒙民众之重要机关。”博物馆除了要赋予游客“修旧如旧”的感受,也要带来“推陈出新”的视野。

希望未来的文博工作多汲取流行文化元素,提供更多年轻人喜欢的乐于接受的展览内容。鼓励高校学子,以博物馆为平台,融合历史文化与网络文化,在顺应主流文化发展的趋势下,找到能帮助年轻人学习知识、提升修养、休闲娱乐的创新文化内容,让博物馆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作用。(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